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逢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賀逢聖

賀逢聖(1587年—1643年) 明湖廣江夏(今湖北武漢)人,字克繇,一字對揚。萬曆進士,授翰林編修。天啟間為洗馬,拂魏忠賢旨,削籍。崇禎初復官。崇禎九年(1636),以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入閣參政。十一年,致仕,十四年,再入閣,次年告歸。張獻忠攻陷武昌,投湖死。

  賀逢聖自幼家貧,但他好學上進,為諸生時,與熊廷弼齊名,同受知於督學熊尚文。有人問二位學子的優劣,督學評價說:「岸幘陵轢,推陷廓清,賀不如熊;他日柱天維地,休休有容,熊不如賀。」說賀逢聖如夏瑚、商璉,而熊廷弼如干將、莫邪。後熊廷弼考中湖廣鄉試解元,而賀逢聖卻落了榜。熊尚文在為熊廷弼慶賀之時,說賀逢聖此次雖未考中,將來必大貴。六年後,即萬曆三十一年(1603),賀逢聖湖廣鄉試中舉,但多次參加會試均名落孫山。家中貧困,父母年事已高。賀逢聖只得帶一僕人到應城教書,而將妻子危氏留在家中侍奉父母。

  萬曆四十四年(1616),賀逢聖終於榮登鼎甲,授翰林編修。天啟年間,升洗馬。當時,熊廷弼早已受到朝廷重用,經略遼東。後兵敗獲罪,同鄉為官的一些同仁準備為熊廷弼鳴冤,知道賀逢聖與熊廷弼在家鄉時頗不合,怕賀逢聖從中阻攔。賀逢聖歷聲作色道:「此乃國家大事,吾安敢小嫌介介,不以明!」立刻,起草上章,淋漓感慨,可惜已無法挽回。

  當時,翰林詞臣,雅尚風采,「聲華烜赫」。而賀逢聖堅持自奉簡樸。歷官多年,舍不過三楹。天啟二年(1622),為會試分校官,拔取華允誠,此人後亦死節。天啟年間,魏忠賢擅權,全國各地紛紛為他建生祠。魏忠賢對賀逢聖說:「各省直建生祠,惟貴鄉湖廣實無功德。」賀逢聖答道:「此地方事,非某所敢知。」魏忠賢又說:「聞上樑文是先生大筆。」賀逢聖正色言道:「作文借銜,固俗態,逢聖待罪經筵,不能走筆數千里外為他人署紙尾。」魏忠賢碰了一鼻子灰。

  天啟四年(1624)鄉試,魏忠賢主持廷議,推舉賀逢聖主持應天府鄉試。魏黨之徒,私下裡對賀逢聖說,讓他出任主考官是皇上的旨意,勸他進宮謝恩,賀逢聖笑而拒之,即日便嚴裝出都。魏忠賢十分惱怒,矯旨自涿州將其追還,令其他-代替。天啟七年(1627),便將賀逢聖削籍為民。

  賀逢聖居家勤儉,曾在夜間捕獲一入室盜賊,賀逢聖並未將其治罪,而是好言好語相勸,其人後再無偷盜之事發生,鄉人無不敬佩賀逢聖的為人。

  崇禎初年,賀逢聖官復原職之後,官階不斷攀升。先是升為南京國子監祭酒,後又任禮部尚書。崇禎九年(1636)六月,出任東閣大學士,入閣輔政,加太子太保銜,改文淵閣,賀逢聖均能孜孜奉公,存大體,絕黨比。二年後,致仕。

  崇禎十四年(1641)賀逢聖再度入閣,當時宰相薛國觀因納賄被奪職,楊嗣昌因奉命剿滅義軍無效,憂懼而死。皇上起用周延儒、賀逢聖為宰相。賀逢聖為人廉潔謹慎,周延儒機警圓滑。周延儒北上赴任時,家小僕從一大幫,舳艫相接,前來送行的人絡繹不絕。而賀逢聖因為位於周延儒之下,不敢領先,乘着一葉輕舟,於數里之外遠遠相隨。當時竟無人知道這就是賀相公的官船。

  崇禎十五年(1642)春,帝召周延儒、賀逢聖、謝升入殿。崇禎帝說:「古代聖帝明王皆崇師道,卿等朕之師也,宗社奠安,惟諸先生是賴。」命三人東向而立。崇禎離開龍椅,西向揖拜,三位大臣羞愧謝恩。不久,賀逢聖因與首輔周延儒不合,遂以病再度致仕歸鄉。崇禎帝在便殿之上招待賀逢聖,為他餞行,並賜金和蟒衣一襲。賀逢聖感激涕零,伏地大哭不起,皇帝也為之惻然動容,派遣-護送回籍。

  崇禎十六年(1643),農民軍攻破蘄州、黃麻。戰爭烽火連及鄂城,逼近江夏,人心惶惶。朝廷大兵未至,賀逢聖的學生尹如翁,自三百里外來見賀逢聖,持一僧帽,一袈裟,送給他,請他活命。賀逢聖退回他的衣帽說:「子弟去,毋憂我。」並以「見危授命」慷慨陳言。

  張獻忠攻破武昌,賀逢聖衣着御賜冠履蟒衣,來到楚王府,欲與楚王同生死。但王府已被張獻忠占據,楚王也不知所終。農民軍抓住了賀逢聖,賀逢聖高聲喝道「我朝廷大臣,若曹敢無禮!」賀整理衣冠,北向叩頭,遂投入墩子湖而死。

  有記載說:賀逢聖三次給楚王寫信,請求出重金招募勇士抗敵,都沒有回音。當時人思逃匿,兵不思戰,賀逢聖便身披甲冑,大聲說道:「倡逃者斬!」人心才稍有安定。參將崔文榮與賀逢聖共守武勝門,被擊殺,城破,賀逢聖欲自裁,被兵士拿住,對賀逢聖說:「西府爺一嚮慕公之名,若-靠,惟公所欲。」賀逢聖只回答:「知道了」。遂穿好朝服稽天地,北向叩頭後,自沉於墩子湖。衛兵們在門外等候一日,也不敢問。西府爺第二日親自來拜訪賀逢聖。見賀逢聖已死,大怒,將衛兵全部殺死,揮淚將賀逢聖厚葬而歸。   據說賀逢聖沉入湖底一百七十多天,仍然面目如生,冠纓不絕。也有說武昌城被攻破之時,賀逢聖全家二十餘口乘一大船,行至江心,賀逢聖命鑿漏船底,全家溺水而亡。也有說城陷時,賀逢聖回家對其妻危氏說,我是明朝大臣之家,不可為賊羞辱。於是危氏率奴婢投後園池中,賀逢聖待舉家死後,投滋陽橋下死。

  還有記載說:當時農民起義軍要殺盡城中男女老幼,賀逢聖對他們說:「汝何不殺我,免殺許多百姓。」起義軍不忍加害,將其送至張獻忠的大營之中,張獻忠也不忍殺他。賀逢聖說:「速殺我一人,其餘百姓無罪。」張獻忠說:「依汝言,全了他屍吧。」張獻忠原本是想將江夏百姓全部驅趕入江中溺死,是賀相公救了當地百姓。

  福王時,賀逢聖被追贈少傅,諡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