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唯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唯一(1301-1363年),又名太平(蒙古語),字允中,鄠(今陝西戶縣)人,賀勝之子。是宋元時代除寇準外當過宰相的唯一的陝西人[1]

元英宗至治元年(1321)其父被丞相鐵木迭兒陷害而死,他當時年屆弱冠,尚在讀書。1324年,泰定帝也孫鐵木兒即皇帝位,為賀勝昭雪洗冤,准賀唯一襲其父原職,任虎賁親軍都指揮使(從二品)。不久,調為陝西漢中道廉訪副使(正三品)。1329年秋,文宗圖帖睦爾復皇帝位,將賀唯一召回朝任工部尚書,負責修建奎章閣,完工後,調任上都(故治今內蒙古自治區多倫北)留守同知。元順帝妥歡帖木兒元統初年(約1334),賀唯一改任樞密副使。不久,遷同知樞密院事。後升任御史中承。

皇太子為阻止賀唯一回朝,讓御史大夫普化劾奏賀唯一滯留途中,不去奉元是違抗聖旨,應當治罪,至正二十三年(1363)有詔撤消原授賀唯一的官職和所賜田地,貶往甘肅居住。繼而,皇太子的親信糊思監對賀唯一再加誣陷,詔命改貶於吐善(今青海省境)。皇太子又派使者前往途中逼賀唯一自盡,賀唯一行至東勝(今內蒙古自治區和陝西交界處),吟詩一首,含恨自殺[2]

參考文獻

  1. 陝西五千年.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989. 
  2. 陝西省志: 人物誌. 三秦出版社.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