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朵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朵拉

費朵拉(Fédora)是意大利作曲家喬達諾的一部著名歌劇,其改編自法國劇作家薩都(VictorienSardou)的同名戲劇,由克勞蒂(ArturoColautti)創作腳本。1898年11月17日,於米蘭李瑞克劇院(TeatroLirico)作首次演出。

目錄

作品背景

第一幕

第二幕

第三幕

作品背景

當喬達諾第一次在那不勒斯看到薩都的戲劇"Fedora"的時候他才十八歲,還是音樂學院的一個學生,當他看了當時著名女演員Sarah Bernhardt的演出後立刻決定要為這齣戲譜曲,他在自己的日記中這樣寫:"我整個晚上無法入睡。這將是一部傑出的歌劇,如果別人沒有在我之前得到它,我將為它譜曲!"喬達諾甚至寫信給在巴黎的薩都,但他得到了一個不太熱情的回答:"我們將來再看。"

演出成功 五年後,喬達諾憑他的一部獨幕歌劇贏得了意大利著名的Sonzogno比賽,在這部歌劇中開始顯示其之後創作風格中的"意大利真實主義"(Italian Verismo),不久,喬達諾請他的出版商Sonzogno與薩都談關於"Fedora"的歌劇出版權,但失敗了,直到1897年,薩都才同意把"Fedora"給喬達諾。開始創作後,在他寫個其父親的一封信里講:整整四個月,從早到晚痛苦的辛勞。首演前,演Loris的男高音Roberto Stagno突然死亡,這個角色便請一個年輕的男高音卡魯索(Enrico Caruso)擔任,首演非常成功。

特點風格

"Fedora"對於歌唱演員的要求極高,因為這部歌劇的劇情很少用表演的形式出現,而是通過談話,讀信等等來表現,全劇中唯一一首詠嘆調在第二幕("Amor ti Vieta"),也因此這部歌劇並不在那些主流歌劇院的保留節目名單上,歷來很少有歌唱演員能夠在舞台上出色的表演來保持其戲劇張力,當然,一代男高音卡魯索卻是憑藉此劇開始他光輝的職業生涯的。

第一幕

變故 1881年,聖彼得堡。在安德里耶維奇伯爵(Count Vladimir Andreyevich)府第,伯爵(秘密警察總管的兒子)的男僕德斯赫(Desire,男高音)跟另一些僕人正在玩牌,幾個人談論起伯爵與費朵拉(Fedora,女高音)公主明天的婚禮,他們笑着議論公主的嫁妝正好可以為伯爵還清債務。這時費朵拉來拜訪伯爵,男僕迪米特里(Dimitri,女低音/童聲高音)跑出去找他的主人。費朵拉獨自留在客廳里,看着牆上心愛的未婚夫的照片心裡很甜蜜(Ed ecco il suo ritratto)。突然,偵探格瑞奇(Grech,男低音)與勞里克醫生(Dr.Lorek,男中音)和一群人抬着受傷的伯爵進來,後面跟着外交官德西李克斯(De Siriex,男中音),醫生告訴費朵拉伯爵的傷勢十分嚴重。格瑞奇開始詢問費朵垃及僕人們有關伯爵仇家的問題。

刺殺

車夫希黎羅(Cirillo,男中音)說是他駕車送伯爵去俱樂部的,大約十五分鐘後,他聽到兩聲槍響,然後有一個人衝出來,那個人在雪地上留下了一條血跡。德西李克斯說就是那個時候他走進俱樂部,看見倒在血泊中的伯爵,身邊放着一把左輪手槍,德斯赫證實了他的說法,說那把槍是伯爵帶着防身用的。格瑞奇懷疑這是虛無主義者乾的。德斯赫記起來在早晨有一個老婦人給伯爵送來一封信,而這封信現在不見了,他們確定那是被兇手偷走的。費朵拉哭得很傷心(Dite,coraggio),因為發現格瑞奇並不熱心辦理這件案子,她對自己的十字架發誓一定要為愛人報仇。迪米特里說出他曾見過那個陌生人,終於他認出來那就是洛里斯(Loris Ipanov,男高音)。格瑞奇立刻帶人去逮捕勞里斯,而嫌疑犯已逃跑,醫生進來宣布伯爵去世,費朵拉暈倒。

第二幕

陷入愛情 幾個月後,巴黎,費朵拉公寓的客廳,她輕浮的朋友奧爾加(Olga,女高音)將流亡的波蘭鋼琴家蘭茲斯基(Boleslao Lazinski)介紹給盧瓦爾男爵(Baron Rouvel,男高音)和波羅吳醫生(Dr.Borov,男中音)。幾個人談笑風生,費朵拉將洛里斯介紹給德西李克斯,她偷偷的告訴德西李克斯說她正在收集洛里斯罪行的證據,但同時她擔心自己已經愛上了自己的仇人。同時,波羅吳警告洛里斯要當心費朵拉,而洛里斯則表示自己早已陷入愛情。

仇恨難忘

當波羅吳與費朵拉告訴洛里斯他們就要動身去俄國的時候,洛里斯顯得很悲傷,因為一件不公正的指控使他不能同行,費朵拉表示她將為他重回祖國作些努力。洛里斯坦白了自己在國內遭到通緝,有一位伯爵被謀殺,但是這都不重要,現在他想知道的是費朵拉的真心,她是否愛他。見她猶豫,洛里斯答應在一個小時後回來對她說出全部的事實,那個時候希望她能夠回答。其實費朵拉很矛盾,未婚夫被殺害的仇恨還深深地刻在她的心裡,他離開後,她發誓不讓他逃出自己的手心。

事實真相

蘭茲斯基開始彈鋼琴,曲子很優美,兩個人跳起了舞,德西李克斯在讀一封電報,上面說不久前有一個無政府主義者襲擊了沙皇。聚會結束後費朵拉回到自己的房間,她要寫兩封信。一封信是寫給偵探格瑞奇的,她告訴他洛里斯將向她坦白謀殺案的細節,她要他等在外面,一旦她打暗號就進來抓人。另一封信是給俄國警察局長的。

一小時後,洛里斯如約而來,首先他否認了費朵拉指控他與襲擊沙皇的無政府主義者有牽連一事,接着開始解釋他為何射殺她的 未婚夫。旺達(Wanda)是為他母親工作的一名年輕漂亮的女子,他們相愛結婚,伯爵是他們的證婚人,沒想到的是,伯爵竟與旺達背着他偷情。聖誕節的時候洛里斯從旺達的女僕處得知了這件事,而且他還在伯爵的桌上找到了幾封旺達與伯爵之間的情書。說着他拿出信交給費朵拉,信里清楚的寫明了伯爵對於旺達的愛,至於他跟費朵拉訂婚純粹是為了錢。

他說當他們發現他全部都知道並準備揭發他們的時候很驚慌,因為債務走投無路的伯爵絕望的開槍自殺,當時受傷的旺達逃走了,可是不久就死了。因為這可怕的誤會令他無法回國,而最傷心的事是他再也見不到自己的母親(Vedi,io piango)。費朵拉忍不住哭出來,她為自己感到羞愧,因為她正是這一案件的原告,而現在她還不敢對洛里斯說出實情。

夜很深了,洛里斯要告辭,但為了阻止他被守在門口的警察逮捕,費朵拉求他留下來。雖然擔心她的名譽,洛里斯還是留了下來,兩個人終於向對方坦白了心中的愛情。

第三幕

最後的甜蜜[1]

幾個月後,瑞士,費朵拉與洛里斯德別墅,遠處傳來了農民的歌聲。費朵拉與洛里斯正深深的相愛(Te sola io guardo),這時奧爾加走進來,她宣稱自己已經厭倦了鄉村,她甚至討厭自行車,因為那意味着孤獨,還不如到處走走。正要去郵局取信的洛里斯建議她們輪流騎着玩。一個人出現在門口,那是德西李克斯,他路過進來喝杯茶。奧爾加談起自己對蘭茲斯基已經感到膩味,而德西李克斯則問她是否有足夠的勇氣來聽他將要說出的事情--蘭茲斯基可能是一個恐怖分子。一陣眩暈過後,奧爾加騎着自行車離開去透透氣。

現在院子裡只剩下費朵拉和德西李克斯,他嚴肅的表示自己此來是有事要對費朵拉說。伯爵的父親,警察局長相信自己兒子的死與無政府主義者有關,洛里斯的弟弟被送進監獄,並死在裡面,因為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洛里斯的母親在不久前也死了。費朵拉意識到正是自己之前所寫的那封信帶去了死亡。

悲情結局

回到自己的房間,費朵拉的心中一片黑暗,她跪下來祈禱(Dio di giustizia),她自己是不值得的,但是請神保佑她的愛人,當聽到那個不幸消息的時候不要受到絲毫傷害。洛里斯從郵局回來,他揚着手上的電報,上面說波羅吳不久會來拜訪,還有他祖國對於他的指控已經撤銷,他現在自由了,可以回去看望母親了。他開始讀另一封信,同樣也是波羅吳寄來的,但晚於電報,上面說巴黎的一位女士給警察局長寫了一封揭發洛里斯是無政府主義者的匿名信,這封信使得他的兄弟被捕,並害死了他的母親。悲憤的洛里斯發誓要報復那個女人,而費洛拉痛苦的明白自己就是愛人的仇人。洛里斯決心回巴黎找出那個女人,費洛拉想阻止他--那個女人可能很愛伯爵,並且此刻她也許正在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難道洛里斯就不能寬恕她嗎?決不,洛里斯說。

那麼就算那個女人跪在他的腳邊為自己所造成的死亡哭泣並請求他的原諒(Se quell l`infelice),他也不會有一點仁慈之心,不放過她嗎?洛里斯冰冷的表情回答了費朵拉,她偷偷的把毒藥到進自己的茶中,開口為自己祈求寬恕。這時,洛里斯明白了費朵拉就是那個不知名的巴黎女人。費朵拉承認了一切,她求洛里斯原諒她,可是洛里斯憤怒的將她推開。費朵拉默默的流淚,視線模糊了仍不舍地看着洛里斯,心碎,這種傷痛也許只有死亡能夠結束,她一口氣喝盡了那杯有毒的茶。當波羅吳跑進來的時候,費朵拉正倒在洛里斯的腳邊,顫抖着再一次為自己的罪請求寬恕。

外面農人的歌聲還在,洛里斯跪下來抱起費朵拉,一抹無力的微笑生在她的眼中,死亡安靜的降臨,從愛人的懷中將她帶走。

參考資料

  1. 費朵拉,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