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希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希納(Gustav T heodor Fechner,1801-1887),德國心理學家。1801年4月19日生於路薩提亞的格羅斯-薩爾興,1887年11月18日卒於萊比錫。1817年入萊比錫大學學醫。1822年畢業,定居萊比錫。從事物理學的研究和譯作。1834年擔任萊比錫大學物理學教授,不久又任哲學教授。費希納因研究視覺致患眼疾,加上身體虛弱,1839年辭去物理學講席,長期臥病,達數十年之久。晚年,他在萊比錫繼續從事心理物理學的研究和寫作,並開展了實驗美學的工作。

費希納的心理物理學雖然出於唯心主義的哲學意圖,卻有一定的科學基礎。通過研究,他創造了最小可覺差法、正誤法及均差法,把物理學的數量化測量方法帶到心理學中來,提供了後來心理學實驗研究的工具。他的工作為W.馮特的實驗心理學的建立奠定了基礎。費希納不愧為現代西方心理學的主要締造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