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貼金工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貼金工藝

貼金是一種傳統、特殊的工藝,在現代包金工藝還沒有誕生時,貼金與包金是同一意思,它是將很薄的金箔包貼在器物外表,起保護、裝飾作用。由於有了現代包金工藝,貼金工藝成了一項獨特的工藝。傳統的貼金工藝,是先將成色很高的黃金,打造成極薄的金箔片(厚度在0.12微米),此時,金箔具有很強附着性,對一些光滑的材料有着很好的互吸性。過去除了一些工藝品需要貼金外,現在大量的貼金用於佛像招牌建築物等。貼金對一些不能用鍍金和包金枝術進行加工的產品,具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貼金工藝技法

1.古建築貼金操作程序

刷金膠油→貼金→扣油→罩油  操作要點  1.1 刷金膠油:金膠油是由濃光油加酌量"糊粉"(定兒粉經炒後除潮為名糊粉)配成,專作貼金底油之用。以筷子筆(用筷子削成)蘸金膠油塗布於貼金處,油質要好,塗布寬狹要整齊,厚薄要均勻、不流掛、不皺皮。彩畫貼金宜塗兩道金膠油,框線、雲盤線、三花壽帶、掛落、套環等貼金,均塗一道金膠油[1]。

2.傳統貼金操作程序

基層處理→做金腳→貼金→蓋金→蓋金漆  

操作要點  2.1 基層處理  先將要貼金的花板、線腳等部位用漆灰嵌補密實、平整,砂磨光滑,出淨灰塵,用細嫩豆腐或生血料加色塗刷一遍,用舊棉絮收淨(貼金是最後一道裝飾工藝,其它不貼金的部位早已成活完好)。  2.2 做金腳  也稱打金墊,選取優質廣漆,漆頭要重一些,一般做金腳的廣漆配比為棉漆(生漆)1:坯油0.5~0.6為宜,用特製的小漆刷(稱金腳帚或用畫花筆)蘸取廣漆仔細地將要貼金的花板,線腳等處描塗廣漆。描塗時,要防止花紋或線腳低凹處塗漆過多而起皺皮。一般金腳作兩遍為宜,但也有作三遍的,其目的是使漆膜肉頭豐滿飽和。[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