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貫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貫眾,中藥名。

性味

苦、澀、寒。[1]

歸經

歸肝、胃經。

功效

殺蟲、清熱、解毒、涼血止血。

主治

用於風熱感冒、溫熱癍疹、吐血、咳血、衄血、便血、崩漏、血痢、帶下及鈎、蛔、絛蟲等腸寄生蟲病。

用法用量

煎服,5~15、或入丸、散。 外用:適量,研末調塗。

禁忌

陰虛內熱及脾胃虛寒者不宜,孕婦慎用。

入藥部位

植物的根莖及葉柄殘基。

炮製方法

貫眾: 用清水稍浸,取出,早晚各灑水一次,潤軟,切片,曬乾。

貫眾炭: 取淨貫眾片置鍋內,依清炒法(不加輔料的炒法稱為清炒法。)炒至焦黑色為度,噴灑清水,放涼。

形態特徵

植株高25-50厘米。根莖直立,密被棕色鱗片。葉簇生,葉柄長12-26厘米,基部直徑2-3毫米,禾稈色,腹面有淺縱溝,密生卵形及披針形棕色有時中間為深棕色鱗片,鱗片邊緣有齒,有時向上部禿淨;葉片矩圓披針形,長20-42厘米,寬8-14厘米,先端鈍,基部不變狹或略變狹,奇數一回羽狀;側生羽片7-16對,互生,近平伸,柄極短,披針形,多少上彎成鐮狀,中部的長5-8厘米,寬1.2-2厘米,先端漸尖少數成尾狀,基部偏斜、上側近截形有時略有鈍的耳狀凸、下側楔形,邊緣全緣有時有前傾的小齒;具羽狀脈,小脈聯結成2-3行網眼,腹面不明顯,背面微凸起;頂生羽片狹卵形,下部有時有1或2個淺裂片,長3-6厘米,寬1.5-3厘米。葉為紙質,兩面光滑;葉軸腹面有淺縱溝,疏生披針形及線形棕色鱗片。孢子囊群遍布羽片背面;囊群蓋圓形,盾狀,全緣。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半陰環境,耐寒性較強,較耐乾旱。在土壤深厚、排水良好、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至中性沙質土壤中生長良好。生長適溫16-26℃,冬季能耐-12℃的低溫。小苗抗寒性較差。在遮陰和散射光下生長良好,光強介於2152-6456勒克斯。幼苗喜陰濕,成苗在30%-40%的散射光下生長良好。要求空氣和土壤濕潤的環境,但是土壤不能積水。在年降雨600-1400毫米、相對濕度600-880毫米、相對濕度50%-70%之間生長良好。該種對肥料較為敏感。

觀賞

貫眾葉片秀美,根狀莖直立,宛如蘇鐵。植物造景時,在遮陰條件下作林下地被十分合適,常栽植於庭院及小天井中;也可栽於建築角隅或牆基,以緩和建築生硬的線條,與假山石配植,可豐富景觀效果,柔和岩石的表面。在園徑兩側作鑲邊種植,達到理想的造景效果。盆栽或籃栽,供室內觀賞,效果也很好。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河北(南五台)、山西南部(晉城)、陝西、甘肅南部、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也分布於日本、朝鮮南部、越南北部、泰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