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質量工程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質量工程師

我國在1978年開始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其後的《產品質量法》、《質量振興綱要》陸續出台並實施,為質量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 質量的世紀,需要一大批質量專業人員為之工作和奮鬥。質量人才要具備參與企業質量工作總體策劃的能力,能具體負責落實企業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進行現場指導和幫助解決實際質量問題。這就要求他們既懂生產技術又懂管理。從摩托羅拉公司的六西格瑪缺陷管理,到國際上通行的ISO9000系列質量管理,都凝聚着質量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勞動。

簡介

QA即英文QUALITY ASSURANCE 的簡稱,中文意思是品質保證,定義是「為了提供足夠的信任表明實體能夠滿足品質要求,而在品質管理體系中實施並根據需要進行證實的全部有計劃和有系統的活動」。有些推行質量管理體系的組織會設置這樣的部門或崗位,負責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所要求的有關品質保證的職能,擔任這類工作的人員就叫做QA。類似地,QC為品質控制員,即檢驗員;QE為質量工程師。美國著名質量管理專家朱蘭博士曾斷言:如果說20世紀是「生產率的世紀」,那麼21世紀將是「質量的世紀」。 質量的世紀,標誌着對質量工作要高度重視。我國在1978年開始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其後的《產品質量法》、《質量振興綱要》陸續出台並實施,為質量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隨着人民群眾對產品的需求由滿足基本生活向重質量、重品位延伸,我國的質量工作正逐步由被動質量向主動質量轉變。

評價

2007年全國共有11090人獲得質量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2007年報考人數達到52856人,同比增長21%;總體合格率達到 34.26%,比上年提高了11.15%,是質量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開考以來合格率提高幅度較高的一年。其中,初級合格率為30.07%,中級合格率為34.39%。國家質檢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報考人數和合格率的大幅提升與國家質檢總局進一步加大質量專業職業資格制度的實施力度密不可分。從2007考試結果看,上海市、江蘇省、四川省等9省、市合格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與往年一樣,仍舊是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高的地區,報考人數和合格率比較高。EOQ針對EOQ質量師、EOQ質量體系經理、EOQ質量審核員三種資格分別制定了150、200、240小時的培訓內容以及考試註冊制度。我國台灣地區的質量管理人員培訓、考試和註冊制度始於1980年,職業資格分為質量工程師、質量技術師和可靠性工程師。我國在實施質量工程師資格考試中借鑑了國外的經驗,起步晚但起點高。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國外的一些質量專業人員考試註冊制度將會逐步引入國內,同時與國外同等資格也必將互認。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