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質能等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質能等價,即E = mc²(亦稱為質能轉換公式、質能方程)是一種闡述能量(E)與質量(m)間相互關係的理論物理學公式,公式中的 c 是物理學中代表光速的常數。

方程式的含義

該公式表明物體相對於一個參照系靜止時仍然有能量,這是違反牛頓系統的,因為在牛頓系統中,靜止物體是沒有能量的。這就是為什麼物體的質量被稱為靜止質量。公式中的E可以看成是物體總能量,它與物體總質量(該質量包括靜止質量和運動所帶來的質量)成正比,只有當物體靜止時,它才與物體的(靜止)質量(牛頓系統中的質量)成正比。這也表明物體的總質量和靜止質量不同。

反過來講,一束光子在真空中傳播,其靜止質量是0,但由於它們有運動能量,因此它們也有質量[1]

背景及其影響

這個等式源於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對於物體慣性和它自身能量關係的研究。研究的著名結論就是物體質量實際上就是它自身能量的量度。為了便於理解此關係的重要性,可以比較一下電磁力和引力。電磁學理論認為,能量包含於與力相關而與電荷無關的場(電場和磁場)中。在萬有引力理論中,能量包含於物質本身。因此物質質量能夠使時空扭曲,但其它三種基本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的粒子卻不能,這並不是偶然的。

這個方程對於原子彈的發展是關鍵性的。通過測量不同原子核的質量和那個數量的獨立質子中子的質量和的差,可以得到原子核所包含的結合能的估計值。這不僅顯示可能通過輕核的核聚變和重核的核裂變釋放這個結合能,也可用於估算會釋放的結合能的量。注意質子和中子的質量還在那裡,它們也代表了一個能量值。

意義

在「狹義相對論」里,這一公式表明能量和質量有比例關係,可等價描述,現今夸克[2]等物質即以eV(電子伏特)此能量單位為常用單位。雖然很多人並不確切的知道這個公式的真實含義,但它已經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有名的公式之一,並成為文化的一部分。有人認為這一公式直接導致了原子彈的設計和製造,但事實上質能轉換公式對於原子理論和原子彈的設計和製造並無任何的直接或間接促進作用,而僅僅是後人用來解釋原子彈原理的解釋工具之一。而愛因斯坦本人對於原子彈製造的貢獻在於:

視頻

質能等價 相關視頻

愛因斯坦質能方程
愛因斯坦和質能公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