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賬戶透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賬戶透支

賬戶透支,是銀行為企業單位開設賬戶的一種類型,透支是銀行放款的一種形式。銀行允許存款戶,在彼此約定的限額內,超過其存款金額繼續簽發支票。存款戶對透支放款應支付利息,並有隨時償還的義務。透支放款在信用制度中廣泛採用。[1]

它分為信用透支、抵押透支和同業透支。信用透支是銀行與存款戶簽定透支契約,確定透支限額期限透支利率等,銀行按照透支契約給存款戶以透支的權利。抵押透支是存款戶向銀行透支時,必須用財產(如戶地產或有價證券等) 作為抵押品,並簽訂抵押透支契約。

同業透支是銀行同銀行之間相互融通資金的一種形式。透支放款促使資本主義信用膨脹,加劇市場投機行為發生,一旦出現信用危機或銀行危機時,將發生連鎖反映,造成貨幣金融市場的混亂。[2]

基本含義

信用透支,是銀行和存款人簽訂透支契約,存款人可在約定的透支限額、期限、利率等條件下透支。抵押透支,是存款人以房地產或有價證券等財產作抵押品,並簽訂抵押透支契約後進行的透支。此外。信用卡也是一種透支業務,它允許持卡人先消費、後付款,並支付一定的透支利息。

其他解釋

T01527afcb3e5f6e75b.jpg

商務印書館《英漢證券投資詞典》解釋:透支賬戶 margin account。亦作:《信用賬戶》;《保證金賬戶》。投資者在證券公司開設的一種賬戶形式。通過該賬戶,投資者可以用股票作抵押,按賬戶資產總市值的一定比例借用證券公司資金進行投資。

如果市場出現下跌,股票市值達不到抵押的最低標準,投資者必須追加保證金或拋售股票。在美國透支賬戶由聯邦政府法規管轄;聯邦儲備局對透支比例做出特別規定。

透支是什麼意思

透支,銀行允許其存款戶在事先約定的限額內,超過存款餘額支用款項的一种放款形式。廣義的透支概念還包括財政透支,即財政部門在財政存款支用完畢以後,在規定限額內繼續簽發支票,其款項由銀行墊支。存款戶對透支放款應支付利息,並有隨時償還的義務。透支有3種情況:

①透支時提供抵押品的,稱抵押透支;

②不提供抵押品的,稱信用透支;

③銀行同業間相互融通資金的透支,稱同業透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