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負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負壓是低於常壓或低於其稀薄度的氣體壓力狀態。

負壓的利用非常普遍,人們常常使某部分空間出現負壓狀態,便能利用無處不在的大氣壓替我們效力,例如,人們呼吸時,當處於擴張狀態時出現負壓,在肺的內外形成了壓強差,新鮮空氣就被壓入肺內[1]

概述

(1) 低於現存的大氣壓力(取作參考零點)。

(2) 低於大氣壓的稀薄度。

抽出式通風的礦井中,風流的絕對壓力小於井外或風筒外同標高的絕對壓力,其相對壓力為負值,稱負壓。通常在工業上,特別是微型泵(如:微型真空泵、微型氣泵、微型氣體採樣泵、微型氣體循環泵、微型抽氣泵)選型中常要涉及到這個概念

利用

負壓的利用非常普遍,人們常常使某部分空間出現負壓狀態,便能利用無處不在的大氣壓替我們效力。例如,人們呼吸時,當肺處於擴張狀態時出現負壓,在肺的內外形成了壓強差新鮮空氣就被壓入肺內。

通常在工業上,特別是微型泵(如微型真空泵,微型氣泵,微型氣體採樣泵,微型氣體循環泵,微型抽氣泵)選型中常要涉及到這個概念[2]。 例如:有一種微型真空泵,它能在抽氣端形成0.04MPA的負壓,意思是能將密閉容器內的氣體抽走40%,剩餘60%,與外界大氣壓的壓力差為100*(1-0.6)=40KPA(即它的負壓值為:-40Kpa),在常用的真空表上顯示就為-0.04Mpa。(假設當地大氣壓為0.1Mpa)

束管監測系統

煤礦自燃火災束管監測系統就是應用了負壓的原理。利用真空泵,通過束管將井下檢測地點的空氣直接抽至井上分析單元進行監測。根據氣體的變化情況進行煤層自然預測預報。氣體在輸送過程中,束管內壓力始終小於外界大氣壓。

視頻

負壓相關視頻

負壓原理究竟是什麼意思
真空負壓是由真空泵來完成的

參考文獻

  1. 三分鐘了解負壓值 ,搜狐,2018-07-29
  2. 負壓的利用, 建設工程教育網,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