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傑林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傑林克(1851年3月16日--1931年1月1日),是一位荷蘭微生物學家和植物學家。

貝傑林克
貝傑林克0.jpg
出生 1851年3月16日--1931年1月1日
國籍 荷蘭
別名 Martinus Beijerinck
職業 是一位荷蘭微生物學家和植物學家
知名作品 病毒學的開創者

人物生平

貝傑林克(Martinus Willem Beijerinck,1851年3月16日-1931年1月1日)是一位荷蘭微生物學家和植物學家。他出生在阿姆斯特丹。貝傑林克就讀於荷蘭萊頓大學,並在在瓦赫寧根大學農業學校微生物專業(現在的瓦赫寧恩大學)成為了一名教師,後來在代爾夫特技術學院(現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從1895年)。他建立了代爾夫特大學微生物學。他研究農業微生物學和工業微生物學領域的生物學。他卻不公平的被同時代的羅伯特·科赫和路易斯·巴斯德所掩蓋,因為與他們不同,貝傑林克沒研究過人類疾病。逝世1931年1月1日(79歲)


研究領域

微生物學

任職於瓦赫寧根大學

代爾夫特大學微生物學(創始人)

母校萊頓大學

著名成就氮循環

化能生物學

病毒學硫酸鹽還原菌

細菌培養施影響於

謝爾蓋·維諾格拉斯基

主要貢獻

他被認為是病毒學的開創者,他在1898年通過過濾實驗證明煙草花葉病的病原體比細菌還要細小,並因此推論出病毒的存在。他把這種病原體命名為"virus"。(伊萬諾夫斯基也在1892年發現了病毒,但他沒有公布他的發現。)他主張病毒是一種液體,但後來美國化學家斯坦利證明了病毒其實是微粒。

貝傑林克也發現了氮氣轉化為植物所能夠吸收的銨離子的過程──固氮作用。在這個過程中,附於某些品種植物(莢果)的根部上的細菌為其提供養分,是植物與細菌之間的共生的典型例子,也對維持泥土肥沃起着關鍵作用。

貝傑林克發現了通過還原硫酸鹽進行缺氧呼吸的細菌,他認識到細菌能夠以硫酸鹽代替氧氣作為最終電子受體。這個發現深遠地影響到現時對生物地質化學循環的認識。

獲獎

列文虎克獎(1905)

相關影片

Martinus Beijerinck Discovers - Dutch microbiologist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