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多芬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多芬傳》,法國傳記。羅曼·羅蘭著。1903年發表。中譯本有傅雷等人的3種譯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貝多芬傳》是羅曼·羅蘭的「名人傳記」之一,作者以敏銳的觀察、引人入勝的文筆描繪了著名的德國作曲家貝多芬的一生,描寫了他同殘酷的生活鬥爭的道路及他的創作與當時重大社會變革的一些聯繫。認為他不單單是天賦聰明的個人,而是一個和自己的時代緊密相連並且用自己的藝術作品體現世人所關心的問題的人。羅曼·羅蘭筆下的貝多芬對自己所處的時代具有廣泛的社會興趣,他為法國革命的英雄壯舉感到歡欣鼓舞,作者寫道:「革命吸引着全世界和貝多芬」。貝多芬雖然經受了許多痛苦:愛情希望的破滅,貧困,以及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是最可怕的打擊——耳聾,但是,在精神上,他依然堅強不屈,並最後在歡樂的凱歌聲中完成了第九交響曲的樂章。作者從人道主義出發強調個性力量,把貝多芬視作可以向之傾訴一切的「救主」,借貝多芬的形象體現他自己對一個完人的理想。由於只是宣揚個人為崇高理想而奮鬥的英雄主義,因而未能對貝多芬作出合乎實際的評價。

作者介紹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1944),法國作家,音樂家,社會活動家。生於法國中部的小市鎮克拉姆西。15歲時隨父母遷居巴黎。1886年考入巴黎高等師範學校,之後通過考試取得中學教師終身職位的資格。曾入羅馬法國考古學校當研究生,回國後獲得博士學位,在巴黎高等師範學校和巴黎大學執教,並從事文學創作,兼寫音樂評論。主要作品有《信仰悲劇》三部曲,《聖路易》、《阿哀爾》、《時間總會到來》;《革命戲劇》、《群狼》、《丹東》、《七月十四日》、《愛與死的搏鬥》等。20世紀初陸續發表《米開朗其羅傳》、《貝多芬傳》、《托爾斯泰傳》、《約翰·克利斯朵夫》等。1916年,他獲得1915年度諾貝爾文學獎金。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貝多芬傳 相關視頻

諸事不順?來看《貝多芬傳》一個敢與命運挑戰,敢與上帝搏鬥的人
朗讀者:三個鋼琴博士學位的鋼琴家吳純朗誦《貝多芬傳》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