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利撒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利撒留(拉丁語:Flavius Belisarius, 希臘語:Βελισάριος,505年-565年),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麾下名將,北非和意大利的征服者。也譯作貝利薩留斯、貝利沙斯。

儘管有皇帝查士丁尼的猜忌,貝利撒留的軍旅生涯相當成功,歷史學家將他列為最後的羅馬人之一。

拜占庭帝國[1]對基督教的皈依,使整個國家以一種不同於傳統方式的新形勢穩固了下來,信奉宗教可以更有利於心靈的[2]寄託和國家的管理。

簡介

貝利撒留可能生於色雷斯與伊利里亞邊界上的日爾曼尼亞城,即今天保加利亞西南的薩帕雷瓦巴尼亞。他可能是色雷斯人或伊利里亞人。貝利撒留年輕時即作為查士丁一世的近衛軍加入羅馬軍隊。527年查士丁一世去世後,查士丁尼一世派遣貝利撒留和西塔斯一同前往東方指揮拜占庭軍隊對抗薩珊王朝。他很快證明他的能力和高超的指揮藝術,擊敗薩珊大軍。在530年6月伊比利亞戰爭期間,他率領拜占庭軍隊在達拉戰役中大勝薩珊軍隊,但接着於531年卡利奈孔戰役中慘敗於幼發拉底河畔。這導致與波斯的和平談判及朝貢來換取和平條約。

532年,當貝利撒留作為最高等級的軍事長官在首都君士坦丁堡時,尼卡暴動(賽馬馬迷之間的衝突)發生。這次暴動幾乎導致查士丁尼一世退位。在達爾馬提亞總督門德斯和宦官納爾塞斯的幫助下,在反叛軍聚會的競技場血腥鎮壓反叛者人,最後殺死約三萬五千人。

視頻

貝利撒留 相關視頻

東羅馬查士丁尼一世在位期間的尼卡暴動
為什麼東羅馬帝國又叫拜占庭 4分鐘看完拜占庭帝國興衰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