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賴子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賴子清
別名 鶴洲
出生年  1894
死亡年  1988
教育背景 日治時期文官考試及格
出版作品 編有《臺灣詩醇》、《臺灣詩海》、《中華詩典》、《古今詩粹》、
《臺灣詩珠》、《臺灣詠物詩》、《臺灣寫景詩》、
《古今臺灣詩文社》、《嘉義縣志》、《彰化縣文化誌》。

賴子清(1894~1988),鶴洲嘉義市人。博學強記,八歲習詩文。日治時期文官考試及格,擔任《臺灣日日新報》記者及編輯。戰後歷任臺北市中學國文教員、臺灣省編譯館幹事、臺灣醫學會編輯主任、《臺灣科學》雜誌編輯、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協纂、嘉義縣政府文獻委員會顧問、第二屆世界詩人大會顧問。編有《臺灣詩醇》、《臺灣詩海》、《中華詩典》、《古今詩粹》、《臺灣詩珠》、《臺灣詠物詩》、《臺灣寫景詩》、《古今臺灣詩文社》、《嘉義縣志》、《彰化縣文化誌》。著有《鶴州詩話》[1]。(楊永智撰)

生平

賴子清一生汲汲營營於六獻及史料的編纂與收集,集結出《嘉義娘獻)》、《台灣詩酵》以及《人台灣詩海》等作品,此亦是賴氏較為人所熟知的六學活動,然除此之外,他本身也經常致力於詩作的創作。

由於賴子清生於西元 1894 年,卒於西元 1988 年,人生經歷從日癌時期到戰後初期直至八0年代,故能體驗到不同的政體與社會風氣,投身於女學活動的期間也相當長久。 日台時期至戰後以降的各大報刊,在當中發現不少賴氏的漢詩創作,其中最早刊登於報刊的一首漢詩,方大正四年(西元 1915 年)發表於《臺灣日日新報》的〈送潤庵詞兄轉駐閱報館》 ,最後一首則是民國六十八年(西元 1979 年)發表於《詩交之友》的〈老松) 「。

其寫作年代包含了日治時期大正 、昭和 紀年,西元 1945 年台灣終戰後,隔四年國民政府遷台,全台紀年改為民國",賴氏從廿一歲寫到八十五歲,戰前詩作大多發表於以「大正 」、「昭和」紀年的《台灣日日新報》),戰後則主要發表在以` 民國」紀年的《紅社藝郊》與《詩文之友》, 因而其所經歷的寫作紀年可謂由大正、昭和以至民國。

賴子清發表於和名大報刊或後世刊行革集上的詩作大結近三百首,以其歲數而言 ,雖然不算是產量相當多的詩人,但竺均幾乎每年都有作品見世 ,足見他對古典漢 詩創作的興趣以及堅持。

著作

賴子清從日治時期至民國六十八年,一生發表近三百首詩作,此外,賴氏在日治時期以及戰後,編纂《台灣詩醇》、《台灣詩海》以及《台海詩珠》等著名詩歌選集,戰後更汲汲營營於詩話與史料保存等文章之書寫,對台灣古典詩界貢獻甚多。因此,本論文以賴子清為觀察對象,對其生平、詩歌選即以及文章撰寫加以分析探討,期能更深入瞭解其人其詩以及其文在台灣文學的地位與價值。

七言律詩

嘉義新八景之公園雨霽
異卉奇花映霽巒[2],茅亭倒浸夕陽灘[3]。半村半郭遊忘倦,宜雨宜晴興未闌[4]。祠祀王樓崇得祿[5],勳銘碑石紀康安[6]。風光史跡稱雙絕,曳杖尋詩耐久看。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鷗社藝苑初集》。此詩的書寫對象為建置於明治43年(1910)的嘉義公園,此為嘉義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公園,「公園雨霽」也在戰後(1948)被評選為「嘉義八景」之一。嘉義公園位於嘉義市東邊的山仔頂之西坡,每當夏季午後雷陣雨停歇,從嘉義市往東邊眺望,在夕陽的照映下,嘉義公園更顯翠綠,此為獲選八景之原因。而在此詩的敘述當中,嘉義公園不但是市民的休憩空間,在園區內也可以看到福康安紀念碑以及王得祿的太保樓,除了欣賞美景以外,也可以藉由史跡對歷史作一番遙想。

【延伸閱讀】
1. 賴惠川〈重九登太子樓〉,《悶紅館全集》。
2. 張達修〈清晨散策嘉義公園〉,《臺南新報》(1930年5月28日)。

七言絕句

潤餅
麵粉[7] 如泥釜[8] 上煎,恍同[9] 皓月照瓊筵[10]。 菜根[11] 自有清香[12] 在,勝得膏粱[13] 滿眼前。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鷗社藝苑三集》。潤餅,又稱潤餅卷、嫩餅菜,是一種古老的食品(三月三日,共製潤餅,以祀祖先,曰「三日節」•)。無須油炸,流行於臺灣、東南亞和中國福建地區,僅製作的方法稍異。在臺灣清明節時,會以潤餅皮包裹時鮮來祭祖,之後家族成員圍據一桌,食用者挑選自己喜愛菜色加上花生粉與砂糖粉以潤餅皮包裹後食用,是清明節重要的特色飲食之一。本詩所表現的正是臺灣民間潤餅皮的製作及其形狀,與對潤餅內餡及滋味的稱讚,反映出潤餅的特色所在。

【延伸閱讀】
1. 施瓊芳〈寒食日郊行〉二首,《全臺詩》第伍冊。
2. 謝本量〈寒食日諸羅署中偶作〉四首,《全臺詩》第參冊。
3. 李逢時〈清明〉二首,《全臺詩》第玖冊。

註釋

  1. 參考江寶釵《嘉義地區古典文學發展史》,嘉義市立文化中心,1998。
  2. 異卉奇花映霽巒:霽,雨後轉晴。此句形容雨後嘉義公園的花草,沐浴在夕陽的照映下。因為嘉義公園位於嘉義市東邊山仔頂之西坡,故傍晚從嘉義市向東眺望,嘉義公園的花木在夕陽的照映下,更顯翠綠蔥蘢。
  3. 茅亭倒浸夕陽灘:灘,水淺處,此應指公園中庭園造景之水池。此處描述公園中的庭園造景,池畔茅亭之倒影落照池中。
  4. 宜雨宜晴興未闌:闌,消失、結束。描述嘉義公園無論是晴天雨天,都讓遊人興致不衰。
  5. 祠祀王樓崇得祿:指原本位於嘉義公園之太保樓(又稱「太子樓」),原為嘉義縣城之東城門,由王得祿出資興建。王得祿死後加封太子太保,故名。日治時期遷至嘉義公園,後傾頹。戰後以鋼筋水泥另立一樓於原址,今已拆除。
  6. 勳銘碑石紀康安:指位於公園內的「福康安生祠碑」,為乾隆皇帝為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而設。
  7. 麵粉:用小麥磨製而成的粉。是烘製食品的基本材料。今時可分 為高筋、中筋、低筋三種。
  8. 釜: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此指製潤餅皮的鍋子。
  9. 恍同:好像。
  10. 瓊筵:音ㄑㄩㄥ ˊ ㄧㄢ ˊ 豐美珍貴的筵席。
  11. 菜根:蔬菜的根。指潤餅的餡料用了大量的蔬菜。
  12. 清香:氣味清新芳香。指潤餅的餡料。
  13. 膏粱:肥肉與美穀。指精美的食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