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豫州城遺址及墓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豫州城遺址及墓地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豫州城遺址及墓地

外文名 The Liao

Dynasty Yuzhou City ruins

地理位置 內蒙古自治區

通遼市扎魯特旗

占地面積 14.5萬平方米

發現時間 1975年

豫州城遺址及墓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雅爾圖胡碩鎮別日木圖嘎查東北三公里處。 2013年,豫州城遺址及墓地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總面積14.5萬平方米多,是遼代皇族陳王的私城和著名的投下軍州城址,是我國保存很好的遼代城址之一。它對研究遼代社會行政區劃和遼代投下軍州制度提供重要材料,尤其對遼代歷史考古的發展有着重要的歷史意義。

遼代豫州城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雅爾吐胡碩蘇木別日木吐嘎查東北三公里處。城址呈長方形,總面積145000多平方米,為遼代橫帳(即皇族)陳王的私城,著名的頭下軍州城址之一。該城當時隸屬遼代上京道臨潢府管轄,是遼代政治、經濟、文化都比較發達的地區。該城1975年被世人發現,1989年被定為原哲里木盟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社會影響

古墓地的發現和發掘是迄今為止我國東北地區發現的位置最北、發掘墓葬數量最多、發掘面積最大、獲取材料最為豐富的一處新石器晚期的大型墓葬群,先後獲得「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提名獎、「中國科學院六大考古新發現」獎。

參考來源

  1. 豫州城遺址及墓地, 博雅旅遊,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