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精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精草,中藥名。一年生草本,鬚根細軟稠密,葉基生,長披針狀條形。中國多數地區以該種植物全草作谷精草入藥,秋季開花結珠時採收,曬乾。

入藥部位

植物的乾燥帶花莖的頭狀花序。

性味

味辛、甘,性平。

歸經

歸肝、肺經。[1]

功效

疏散風熱,明目退翳。

主治

用於風熱目赤,腫痛羞明,眼生翳膜,風熱頭痛

用法用量

5~10g。

禁忌

陰虛血虧之眼疾者不宜用。炮製方法除去雜質,切段。

相關配伍

痘後目翳: 用石決明(火 ,研)、谷精草各等分,共為細末。以豬肝蘸食。

鼻衄: 用谷精草搗羅為末,以熱麵湯調下二錢。

炮製方法

除去雜質,切段。

生理特性

谷精草屬草本植物,葉線形,叢生,半透明,具橫格。花果期7~12月。其具大量鬚根,着生了水底泥中;生於池沼、溪溝喧、水田邊等潮濕處。

產地

主產於中國江蘇蘇州、宜興、溧陽,浙江吳興、湖州、相鄉,湖北黃崗、咸寧、孝感等地。

栽培技術

田間管理: 生長期拔除雜草3-4次,追肥至1-2次;定期灌水,保持土壤濕潤。

採收儲藏: 秋季採收,將花莖拔出,除淨泥雜,曬乾。

大田移栽: 育苗時選排灌方便的水田,經充分耙爛後,整成長5米,寬1米,高10厘米的苗床,因種子很小,要求床面要整平整細,播種時將種子與椰糠或鋸末按1:50的比例混合後播,均勻撒播於苗床上即可,以夏季高溫季節播種較好。播種量,每平方米0.3克,播後澆水,並保持畦面濕潤,要及時搭好活動防雨棚,每次下雨前應把棚蓋蓋上,以防種子被雨水衝掉,雨後及時揭棚,約一個月齊苗,齊苗後開始追肥,以稀薄人糞尿或尿素為宜,以提苗。繼續培育3-4個月即可移栽,選陰天出圃定植於大田。

繁殖方式

播種

秋季採收成熟花葶,曬乾,搓碎後收集種子待播。春季,每公頃田或地用種子15千克左右,均勻撒播,播種時放于田水,發芽出苗後灌淺水養護。栽培主要採集野生種子,9-10月為果熟期,種子成熟時果序顯灰黑色斑塊,果梗干黃並扭轉,種子顯橘紅色時採收,不宜太早,太早種子尚未成熟沒有發芽力,太晚採收,也會降低種子發芽率。

種子採收時將果序帶果梗拔出,攤放在竹籮上曬乾水分後,用手掌壓住果序,不斷來回搓揉,直至將果全部搓脫為止。剪掉果梗,再用孔徑0.9毫米的銅篩繼續搓揉果實,將果皮搓爛後,將它們全部倒人燒杯,用清水將果皮、苞片漂洗掉。種子攤放在培養皿中晾乾,盛在密封的玻璃瓶中,放置於乾燥器或冰箱中備用。在室溫中保存8個月就幾乎完全喪失活力。

光照

谷精草種子的發芽率較低,但比較容易發芽,在苗床日均溫11-28℃均可萌發,它發芽喜歡高溫及充足的光照。在海南島4月份便已進入高溫季節,苗床日均溫已達21℃以上,故播種後6-11天便出苗。由於種子小,抵抗不良環境的能力差,在9-10月海南島的颱風暴雨季節播種出苗率低,在有光照的室內育苗效果較好,平均出苗率達19.7%,若是在室外播種,應蓋薄膜,以防大風把種子吹掉,保證出苗率達16%以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