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文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文月 , 女,1945年3月出生在河北省固安縣,1965年畢業於北京戲校。曾受教於喜彩蓮喜彩雯花玉蘭等老師,最終拜新鳳霞為師。

她正式拜師後第一個戲是《祥林嫂》,演出後即獲成功,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袁雪芬看後非常感動。特意到後台向谷文月表示祝賀。

她是兩屆全國三八紅旗手的獲得者,她曾擔任過三屆青年聯合會常委,五屆、六屆、七屆、八屆的政協委員。

早年經歷

她演出劇目《花為媒》、《三看御妹》、《楊三姐告狀》。1980年她領銜主演的《楊三姐告狀》拍成了電影藝術片,在全國發行進一步擴大了評劇在全國的影響。谷文月的名字從此家喻戶曉,此劇成為谷文月的代表性劇目。

此後,她先後排演了《牡丹仙子》、《水冰心抗婚》、《弄假成真》、《銀河灣》、《辛棄疾》、《漁火》、《離宮怨》、《香妃》、《甜嫂》等。在這些劇目里,谷文月不斷吸收、創新、探索、實踐,使她的演唱藝術得到了突出的發展,逐步形成了她清新質樸,強烈與輕柔兼濟,以情帶唱,以唱傳情的演唱風格。

演藝經歷

谷文月的嗓音高亢,甜美表現力強,可謂「高亢中不失園韻,低迥里尤見清純」,她在師承新派的基礎上不僅把氣聲,輕聲等聲樂技巧融入評劇唱腔中,而是與音樂工作者率先創出了評劇的清板,蜻蜓調慢板。

1986年首創了評劇個人演唱會,受到 了廣大觀眾的好評和讚譽。1990年為中國舉辦亞運會再次舉辦獨唱音樂會。谷文月首創的獨唱音樂會已成為了評劇演唱藝術的一種新的形式。

1980年《牡丹仙子》中紫巾獲新劇目演出獎。1982年《水冰心抗婚》中水冰心獲新劇目演出獎,個人優秀表演獎,1983年榮獲全國首屆戲劇梅花獎。

1984年《祥林嫂 》中祥林嫂獲中青年戲劇調演特別獎。1985年《高山下的花環》中韓玉秀獲全國新劇目演出一等獎,個人獲優秀配角獎。

1986年獲全國廣播大獎賽第一名,同年在香港獲首屆地方戲曲展劇目第二名。

1992年獲中國金唱片獎,1992年文化部授予她優秀專家稱號,優秀表演藝術家稱號。

谷文月是當代一位卓越的評劇表演藝術家。在四十餘年的評劇生涯中,創造了眾多有血有肉,生動感人的藝術形象。她很好的繼承了新派藝術而且發展了新派唱腔,在評劇聲樂、歌唱藝術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形成了她自己的演唱風格與特點。

她曾獲得了1983年全國首屆戲劇梅花獎;

摘取了1986年中央廣播電台舉辦的全國評劇廣播大獎賽第一名的桂冠;

贏得了1992年中國金唱片獎的殊榮;

榮獲1986年在香港舉辦的首屆地方戲曲展劇目第二名;

1992年文化部授鄧她優秀專家稱號,優秀表演藝術家稱號;

1994年她又被授予了文化部頒發的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

此外,她還是兩屆全國三八紅旗手的獲得者,她曾擔任過三屆青年聯合會常委,五屆、六屆、七屆、八屆的政協委員。

作為一名新中國成長起來的新一代評劇藝術家,谷文月得到了廣大評劇愛好者和人民的喜愛歡迎。谷文月的嗓音高亢、甜美、表現力強,可謂:「高亢中不失圓韻,低回里尤見清純」。她表演上率真直朴,細膩得法,把楊三姐、張五可、水冰心、紫巾仙子、韓玉秀、周月梅、孫佳氏、伊伯爾罕、甜嫂等不同我的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她在師承新派的基礎上把氣聲,輕聲等聲樂技巧融入評劇唱腔中,與音樂工作者率先創出了評劇的清板,蜻蜓調慢板。

她首創了評劇戲曲個人演唱會。她演唱上形成了在寬音域中大跌大宕的潤腔能力,也造就了自己甩腔里起伏几番,而終歸於高揚而非下的演唱風格。由於她基本功紮實所以能把唱、念、做、舞熔於一體,運用戲曲藝術手段取得了表演的極大自由,藝術風格獨具。

1984年,農曆甲子年:1983年首都戲劇舞台中青年優秀演員獎揭曉,由中國戲劇家協會所屬的《戲劇報》雜誌社發起舉辦的1983年首都戲劇舞台中青年優秀演員獎揭曉,為北京舞台中青年優秀演員(包括外地來京演出的演員)獎,旨在表彰戲劇舞台上的優秀演員,促進我國戲劇表演水平的提高,加強觀眾與戲劇創作活動的聯繫,使戲劇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對曾在首都舞台上正式公演的劇目中飾演過角色的演員,由《戲劇報》聘請若干知名戲劇家組成評選委員會評選出當選者。該獎以後取「梅花香自苦寒來」之意,更名為「梅花獎」。

演出活動

戲曲晚會

2006年2月3日,農曆丙戌年正月初六日,晚:2006百花迎春戲曲晚會舉辦全國八大流行劇種的近二十位當紅名角在北京北展劇場演出「2006百花迎春戲曲晚會」。

參加演出的有越劇女小生茅威濤(《陸游與唐琬》選段「浪跡天涯」)、男小生趙志剛(《沙漠王子》選段「嘆月」),豫劇演員虎美玲(《花木蘭》選段「誰說女子不如男」、新版《白蛇傳》選段「此生足矣」),黃梅戲演員吳瓊(《女駙馬》選段「洞房」),河北梆子演員劉玉玲,評劇演員谷文月(《楊三姐告狀》),粵劇演員郭鳳女(《荔枝頌》),川劇演員沈鐵梅(《金子》選段「生生死死長相隨」)、陳智林(《掌燈焚書》、《斬黃袍》),京劇譚派鬚生杜鎮傑(《捉放曹》)、梅派青衣張慧芳(《謝瑤環》)、尚派名青衣王艷(《楊門女將》選段)、裘派名淨孟廣祿(《除三害》)、葉派小生李宏圖(《壯別》)、老旦名家趙葆秀(《打龍袍》)以及老生耿其昌(《珠簾寨》)和夫人李維康(《貴妃醉酒》),京胡聖手燕守平以《恭賀新春》為晚會開場,其中的「華彩段」,展現出他幾十年練就的絕技。

獲獎成就

她曾獲得了1983年全國首屆戲劇梅花獎;

摘取了1986年中央廣播電台舉辦的全國評劇廣播大獎賽第一名的桂冠;

贏得了1992年中國金唱片獎的殊榮;

榮獲1986年在香港舉辦的首屆地方戲曲展劇目第二名;

1992年文化部授鄧她優秀專家稱號,優秀表演藝術家稱號;

1994年她又被授予了文化部頒發的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

視頻

谷文月表演評劇《牡丹仙子》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