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讖緯之學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讖緯之學

來自網絡的圖片

讖緯之學介紹現代我們的科技文化越來越高,更加的相信科學,相信科學可以改編一切。但在古時科學不發達的時候,更多的是迷信、信神。在幾千年的東漢時期就尤為流行「讖緯之學」,讖緯這個詞指的就是神學說,那在東漢為什麼讖緯之學會盛行起來呢?[1]

讖緯是盛行於秦漢代的重要社會思潮,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緯書是對秦漢以來「緯」「候」「圖」「讖」的總稱。其中保存了大量關於神話民俗文化的記載,也是中國思想文化大綜合運動的一個重要環節,對研究中國思想文化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讖 ,本義是應驗,《說文》曰: 讖,驗也,從言,韱聲。 是儒家製造出來的詭為隱語、預決吉凶的宗教預言。而宣揚這種宗教預言的書,就叫做讖書。 讖書的作者為了增強神秘性,還在讖書中畫有很多古怪的圖畫,因此讖書也叫做圖書 、圖讖。讖 ,或稱圖讖 ,作為一種立言於前,有徵於後 的宗教神學,在歷史上很早就產生了。西漢末年,隨社會矛盾的加劇,讖緯之說開始廣泛流行。

讖緯是一種經學和神學的混合物。讖是用詭秘的隱語、預言作為神的啟示,向人們昭告吉凶禍福、治亂興衰的圖書符籙。這類宣揚神學的作品,往往有圖有文,所以也叫圖書或圖讖。為了顯示它的神秘性,又往往作一些特殊的裝飾(如王莽的《金匱書》和劉秀的《赤伏符》)或染成一種特殊的顏色(如《河圖》、《洛書》被染成綠色),所以又稱符命或符籙。緯是用宗教神學的觀點對儒家經典所作的解釋。因為經文是不能隨意改動的,為了把儒學神學化,緯書就假託神意來解釋經典,把它們說成是神的啟示。讖緯說中雖然也包括一些天文、曆法和地理知識,但大部分充滿着神學的內容。

東漢統治者一開始就利用讖緯之說,並力圖把它合法化。光武帝於中元元年(公元56年) 宣布圖讖於天下 (《後漢書·光武帝紀》),把圖讖國教化。漢章帝更於建初四年(公元79年)召集白虎觀會議,這次會議的討論記錄,後來由班固整理成書,名為《白虎通德論》,或簡稱為《白虎通》、《白虎通義》,成了讖緯國教化的法典,使今文學說完成了宗教化和神學化。

漢朝是讖緯之學最興盛的時期,尤以西漢末年及東漢末年最盛。例如王莽稱帝就利用讖語製造輿論,製作了"告安漢公莽為皇帝"的石碑。之後的漢光武帝也利用《赤伏符》即位。之後,在中元元年(56年)宣布圖讖於天下,使之合法化。建初四年(79年),漢章帝還主持召開了一次全國經學討論會,即白虎觀會議,會議紀錄由班固整理成《白虎通德論》,以法令形式將讖緯之學定形,和正統經書具有同等地位。

魏晉以後,隨着玄學的興起,對儒家傳統經學有了全新的解釋,於是宣揚宿命論的讖緯之書漸遭毀禁。至宋歐陽修〈論刪去九經正義中讖緯札子〉後,讖緯學說更是式微,其書籍文獻多散失不傳。隨着明清儒家推崇漢儒,眾多儒家學者開始輯軼緯書,讖緯之學重新崛起廣大。

為什麼在東漢盛行

東漢時流傳的「七緯」有《易緯》、《書緯》、《詩緯》、《禮緯》、《樂緯》、《孝經緯》和《春秋緯》,皆以迷信方術、預言附會儒家經典 。讖大概起源於先秦時期,《左傳》中就有一些讖語的記載。緯則較為晚出,通常認為出現在西漢。後來讖、緯逐漸合流。東漢初年讖緯大盛。

東漢光武帝劉秀曾以符瑞圖讖起兵,即位後崇信讖緯,「宣布圖讖於天下」,讖緯之學遂成為東漢統治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高度的神聖性。當時用人施政、各種重大問題的決策,都要依讖緯來決定;對儒家經典的解釋,甚至也要向讖緯看齊。讖緯在漢代的流行,是與漢代思想界天人感應、陰陽災異泛濫分不開的。

讖緯與經學的結合,推動了漢代經學的神學化。讖緯之學對東漢政治、社會生活與思想學術均產生過十分重大的影響,在東漢末年漸衰。由於讖緯本就是人為製作的,可以被一些人利用來散布改朝換代的政治預言,統治者逐漸認識到其中的危險,魏晉以後屢加禁止。隋煬帝正式禁毀之後,讖緯之書大量散失。[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