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譙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譙縱

譙縱
出生 ?―413年
知名於 中國十六國時期後蜀國君

基本內容

譙縱,十六國時期後蜀國君,漢族。405~413年在位.巴西充國縣(今南充南部)人.出身世家大族.初為東晉安西府參軍.義熙元年(405),益州刺史毛璩遣譙縱等領諸縣氐兵東下征討桓玄,士兵不願離鄉,譙縱當時在軍中擔任參軍,個性一向和藹謹慎,大家都很喜歡他,侯暉、陽昧逼其反叛,於是想要推他為首領,譙縱本人不肯接受,投水欲自殺,被救起後又向大家叩頭拒絕,然而變軍仍以暴力逼他就範.攻占涪城(今四川涪陵)後,誅西夷校尉毛瑾,自稱梁、秦二州刺史.遣弟譙明子在綿竹設伏兵大敗毛璩部下王瓊.毛璩死,縱自稱成都王,以譙洪為益州刺史,譙明子為鎮東將軍、巴州刺史.四年,擊敗晉征蜀都督劉道規.向後秦姚興稱臣,姚興封譙縱為大都督、相國、蜀王,加九錫封為蜀王.九年,既公元413年.劉裕以朱齡石為益州刺史,率兵2萬,自江陵討縱,納劉鍾之計,斬侯暉,大敗譙軍,攻入成都.譙縱自縊而亡,西蜀亦亡.[1]

補充

譙縱(?―413年),所處時代 東晉 。巴西南充(今四川南部縣)人 [1] ,十六國時期西蜀政權建立者。譙縱出身世家大族,初為東晉安西府參軍。義熙元年(405年),益州刺史毛璩遣譙縱等領諸縣氐兵東下征討桓玄,士兵不願離鄉,譙縱當時在軍中擔任參軍,個性一向和藹謹慎,大家都很喜歡他,侯暉、陽昧逼其反叛,推舉他為首領。同年,譙縱自稱成都王,建立西蜀政權。義熙九年(413年),東晉劉裕派兵討伐譙縱,譙縱兵敗自殺,西蜀政權滅亡。    405年(東晉安帝義熙元年),益州刺史(又自領梁州攻取漢中)毛璩,起兵3萬計荊州江陵(今湖北江陵)的桓振(乃桓玄從子)。令參軍譙縱及其將侯暉領諸縣氐人,走涪江東下,會師伐江陵桓振。蜀兵不願東征,侯暉遂與巴西楊昧合謀,發動兵變,以武力逼譙縱為主,並出兵攻殺毛璩弟西夷校尉毛瑾於涪城(今綿陽市東北涪江東岸)。譙縱遂自稱梁、秦二州刺史,兵指西南的成都。毛璩聞變,自略城徒步趕回成都,令參軍王瓊帶兵3千前去討縱,又令弟毛瑗帶兵4千繼後,譙縱遣弟譙明子及侯暉領兵對敵。兩軍在廣漢相遇大戰,侯暉戰敗退綿竹,譙縱命譙明子設伏二道以待王瓊。王瓊身陷重圍,才發現中伏,至毛瑗兵到,才殺出理圍。但部隊傷亡慘重,無力再戰,只好退回成都。譙縱兵抵成都,益州營戶李騰開門迎縱兵。譙縱殺卻毛璩、王瓊、毛瑗等,自稱成都王。以從弟譙洪為益州刺史;以親弟譙明子為巴州刺史、鎮東將軍,率兵駐白帝城,防晉軍東來。

  四川脫離東晉獨立,這關係着南朝的安危,南朝主政者決不允許這個現實存在;四川難以單獨抗擊東晉的討伐,要保持政權則必須靠近北朝。北朝如能不戰而控制四川,這當然是求之不得的事,但控制四川的目的是為了順流而下進攻南朝,這是兩晉南北朝的歷史證明了的。這就是後蜀九年兵連戰接的原因。

  406年,益州刺史司馬榮期攻破白帝城,擊敗譙明子;年下,龍驤將軍毛修之,與司馬榮期、文處茂、時延祖等率晉軍攻後蜀,至宕渠因內部發生變亂而退走。

  407年(義熙三年),毛修之與漢嘉太守馮遷合兵,擊殺前年叛亂的楊承祖,準備繼續進兵討伐譙縱,因益州刺史鮑陋反對未成。

  408年,襄城太守劉敬宣,受劉裕之令,率兵5千攻後蜀。秋七月,兵入三峽中,遣巴東太守以2千人出外水(今岷江);他與鮑陋、文處茂、時延祖等率主力由墊江(今合川)走內水(涪江),轉戰至黃虎(今射洪一帶),離成都只有500里。這裡,後秦姚興也遣平西將軍姚賞,南梁州刺史王敏將兵2萬人入援;譙縱也派輔國將軍譙道福,率眾拒險死守。兩軍相持60餘日,晉軍不能進,且軍中食盡,又疾疫流行,"死者大半,乃引軍還"。

  409年,譙縱接受後秦的封賞為蜀王。次年,譙縱以桓謙(桓玄族黨)為荊州刺史,以譙道福為梁州刺史,起兵2萬攻東晉的荊州。後秦姚興也令前將軍苟林統騎兵前來相助。並派人與東面盧循相通。   譙道福攻破巴東(今奉節),殺死晉的守將時延祖等。桓謙率兵進入荊州,招集舊部,得2萬餘人,進駐江陵西北的枝江。苟林的騎兵在尋陽擊敗入援建康的司馬鎮之,進軍到江陵東南的江津。晉的荊州江陵處有兩面夾擊之中;晉都健康又受到戶循的進攻,不但沒有援兵,音信也阻隔不通;守嘉陵江的荊州將士也在另謀去就,這個形勢對晉軍十分不利。守嘉陵江的劉道規首先安定部眾,他向眾將士說:"吾東來文武足以濟事,若欲去者,本不相禁。"他這樣一講,反而沒有人走了。恰好,這時雍州刺史魯宗之率數千人由襄陽南下援江陵。有人還懷疑魯宗之有異圖,劉道規則單騎往見,並委之以守江陵的重任。他則率統全軍之眾,首先攻擊西北的桓謙。迅速戰敗桓謙,回師打敗苟林,取得了這次反擊戰的完全勝利。譙縱經此失敗後,再也無力向東晉進攻了,後蜀也就很快的走向了它的末日。

  411年後蜀軍敗回四川。412年,東晉劉裕又籌劃取蜀,以西陽太守朱齡石為益州刺史,率寧朔將軍臧熹、河間太守蒯恩、下邳太守劉鍾,起兵2萬攻後蜀。出發前,劉裕與朱齡石根據前次劉敬宣走內水相持失敗的教訓,訂下誘蜀人防內水,主力走外水的速戰之策。為了防止風聲早播、蜀人審得虛實,劉裕具一錦函,旁書"至白帝乃開"。

參考資料

  1. 譙縱的故事,小故事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