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錦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錦球

譚錦球(1962年-),出生於香港,祖籍廣西欽州,畢業於美國哈姆斯頓大學,現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常委、全國政協委員、廣西狀族自治區政協常委、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香港頌謙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

2018年3月1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譚錦球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基本內容

中文名:譚錦球

出生日期:1962年

祖籍:廣西欽州

出生地:香港

性別:男

個人履歷

1978年剛滿16歲時,他邊經商邊完成學業,經營過出租車、電器商場,到80年代末期開始回大陸。先後投資10多億元,經營電器商場、酒樓、農場、軋鋼、不鏽鋼、鞋業、水泥、印刷、無碳複寫紙廠、碼頭、倉儲和房地產開發等幾十家企業。1994年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七屆政協委員,後擔任第八屆政協委員和第九屆政協常務委員。譚錦球先生家族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投資,經營貿易實業,成就了一個有實力的企業家。

在廣西投資建有碼頭倉儲、造紙廠、房地產等項目,總投資約十億元人民幣;捐資助學、扶貧幫困、支持公益事業、捐款抗災等達4500多萬元人民幣。

典型的儒商風範,在譚錦球先生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現。日前在南寧明園飯店採訪譚錦球先生,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剛見面時,記者自我介紹已經見過譚先生多次,所以再次見面感到很親切。譚錦球先生很實在,稱有點想不起來。記者說是在近年自治區政協召開重要會議時從媒體報道中看到的。這位祖籍廣西欽州的自治區政協常委會心地笑了。譚錦球先生是一位善於經營大公司、熱心公益事業,並在內地擁有60多家公司的實業家。去年12月間,他慷慨捐助1000多萬元給首都北京某個部門的一個基金會辦實事,連捐贈儀式也不讓對方搞,媒體當然也沒有任何反應。他和他的前任會長所領導的香港廣西聯誼總會,從1995年成立至今,在廣西扶貧幫困、搶險救災、捐資助學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也只有一些零星的小報道。因為,這位美國哈姆斯頓大學榮譽博士及世界傑出華人獎獲得者行事低調而穩健,從不允許新聞炒作。

1995年10月28日在港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以及熱心幫助下成立香港廣西聯誼會,是關心廣西發展的香港人士所創立的。

2004年擴展成總會以來,在以譚錦球先生為會長的理事會率領下,該會始終堅持「愛國、愛港、擁護『一國兩制』」的方針,擁護和堅持「基本法」,支持與促進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支持和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支持和擁護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旗幟鮮明地堅持愛國立場,為內地的現代化建設和香港的發展做了大量工作。該會以「團結鄉親,服務社會,同求進步,共謀發展」為宗旨,凝聚所有關心廣西、熱愛廣西的人士,以及在香港數十萬鄉親的力量,努力促進總會會員與廣西的交流與往來,在招商引資、促進桂港經濟合作發展,以及在扶貧、救災、助學等公益慈善事業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譚錦球先生沒有辜負鄉親們的期望,盡心盡力,履行職責,使總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業績。該會從創立時的十多名會員,發展到近4000多名,團體會員不斷增加。其中香港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太平紳士,廣西各縣、市政協委員就有100多人。據不完全統計,9年來,經該會會員邀請、介紹回廣西參觀、考察、投資的港、澳、台以及日本的各種考察團就達238個,人數達2000多人。簽訂各種合作項目、可行性報告就有100多項,投資額達到數億美元。他們通過聯誼總會這一平台,牽線搭橋,聯繫李嘉誠投資廣西高等學校2700萬元。周凱旋基金會捐資1000萬元,在廣西修建10所衛生院和學校……得到了廣西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

譚錦球先生介紹說,據粗略統計,聯誼總會會員在廣西的投資金額已經超過數十億港元,遍及工業、農業、漁業、製造業、醫療衛生、教育等領域,對廣西的外向型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已經跨過不惑之年的譚錦球先生,目前除了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委、香港廣西聯誼總會會長之外,還擔任中國海外聯誼會、廣西海外聯誼會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東華三院、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中華總商會等主要職務。他還擔任廣西大學客座教授、虎門鎮僑聯會名譽主席等職。在這些社會團體擔任要職,他沒有務虛之意,而是充分利用這些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多次帶領海外不少有實力的實業家到內地考察,引進價值數億元的投資項目,為內地特別是廣西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任免信息

2018年1月21日,政協第十一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通過,任命譚錦球為政協第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1]

2018年1月24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譚錦球當選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2]

2018年3月1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譚錦球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3]

社會慈善

2005年8月5日至6日,帶着對梧州災區的關愛之情,帶着到梧州投資的濃厚興趣,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委、香港廣西聯誼總會會長、香港東華三院總理、頌謙企業集團董事局主席譚錦球為團長,香港廣西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東泰集團董事總經理李君豪,香港廣西聯誼總會副會長、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王惠貞為副團長,成員包括十幾家香港企業的有關負責人的香港廣西聯誼總會賑災考察團來到梧州災區。譚錦球代表香港廣西聯誼總會向梧州災區捐贈200萬元,其中,譚錦球個人就捐了100萬元。

譚錦球先生是富有愛心的慈善家。近幾年來,他先後捐助4000多萬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公益事業,建設了多座小學,並且每年都資助150名貧困學生。他在香港擔任香港東華三院主要職務,大力支持香港醫療衛生等社會慈善事業,為社會穩定、和諧發展盡心盡力。正因為這一點,他坦蕩的心胸、穩健的行事風格,得到身邊委員和周圍朋友的廣泛認可,從未有糾纏不清的官司,有的是越來越多的誠信合作的夥伴。

譚錦球先生還是一位熱心投資廣西故鄉的企業家。他說:「個人的捐贈只能解決暫時的困難,要徹底改善民眾的生活狀況,必須使廣西經濟得到持續發展。」因此,他在慷慨捐款的同時,亦以敏銳的商海觀潮的獨特眼光和洞察力,大力投資廣西。相繼在梧州、欽州、桂林等地投資置業,並在境外媒體做廣告大力宣傳廣西,聯繫客商,為廣西的招商引資牽線搭橋。

社會評價

譚錦球先生投入巨資建設廣西故鄉的事跡被鄉親們傳為佳話。內地改革開放後,他是較早到內地投資的企業家之一。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在大陸的投資額已達10多億元。譚錦球先生已經在廣西共投資2.5億多元。他把熱愛故鄉之情,灑播於八桂大地上。正如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副主任黎桂康所說的,譚錦球會長事業有成,亦熱心公益,其榮任會長以來,總會會務建設蒸蒸日上,進一步增強了社會影響力和對桂港鄉親的凝聚力。

談到今後的社團活動,譚錦球先生信心滿懷。因為,近期即將成立的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是由16個香港廣西社團組成的,會員達5000多人,明年將發展到1萬名,能量會更大,這將為桂港交流與合作開闢更多的渠道、構建更寬的平台。

記者問他的人生哲學,最欣賞的座右銘是什麼,譚錦球先生不假思索地說:「求實、務實」,這,正是他的為人處事的風格。他的公司命名「頌謙集團」,就是永遠頌揚謙虛之意。一個實力企業家如此保持着謙虛謹慎的態度,堅定不斷進取的理念,不能不令人肅然起敬。人們完全可以相信,擁有博愛之心和經營謀略的譚錦球先生的事業一定會越來越輝煌,對故鄉建設發展將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愛國情懷

2007年6月18日,香港君悅酒店,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書首發儀式在此隆重舉行。香港工、商、政各界名流雲集,高朋滿座,嘉賓如雲,氣氛之熱烈、場面之煊赫,可說是盛況空前。這本閃亮登場的新書,是由香港工商專業協會出版、作為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慶典活動獻禮的一部力作——《香港精英嘉言》。該書由工商專業界別的會長和會員撰寫文章,回顧和展望香港特區成立10年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得以落實的情況,以及各精英撰寫各自的故事,以反映所屬業界、企業、社會文化的發展變化。

入選《香港精英嘉言》的數十位執筆者,都是社會成功人士,包括香港各業的業界翹楚、領袖人物。其中收錄的一篇題為《這十年,是港人的驕傲》的文章,便是出自香港著名實業家、社會活動家、2005年「世界傑出華人獎」獲獎者譚錦球先生之手。

「時間過得真快呀,轉眼之間,香港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已經十年了。[1]回顧這十年的歷程,無不令人感慨萬千!十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不過是彈指一揮間。然而,對中華民族,對千萬港人來說是那樣的重要,十年所經歷的風風雨雨是那樣的刻骨銘心,香港十年的發展、變化和進步,將會在中國的史冊中留下光輝的篇章!……」

譚錦球先生撰寫的這篇文章,字裡行間洋溢着真知灼見、真情實感,把自己對祖國、對香港、對家鄉的熱愛之情展現得淋漓盡致,讓人讀罷不禁感慨萬千!

古時有部經典名著《左傳》,提出了為人處世的最高標準,即「立德立功立言」,並稱「此之謂不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