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聯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聯輝
出生 1935年3月 福建龍巖人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福建農學院
職業 植物病理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謝聯輝 [1]>

  • 植物病理學家 男,1935年3月生,福建龍巖人。1958年畢業於福建農學院。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現為福建農林大學教授。

人物經歷

[2]>

  • 謝聯輝,1935年3月9日出生於福建省龍巖市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其父為人正直,雖未進過學堂,但酷愛讀書。受父母影響,加上經濟困難,謝聯輝自幼養成勤奮好學、熱愛勞動的習慣,樹立了立志於農的理想。他上小學和中學是在半農半讀中度過的。謝聯輝1954年入福建農學院。每逢節假日他或上山下田,或沿江捕魚,增加了不少自然知識,他的各門功課總是獲得優秀的成績,深得老師好評。謝聯輝1958年夏畢業,即被留校到剛復辦的植保系任教,兼植病教研組秘書,協助陳昭炫主任抓教研組工作。   
  • 1960年,他到北京農業大學植病專業進修,先後受教於林傳光、裘維蕃、曾士邁和俞大紱等,並積極參加各種學術活動,為後來從事植物病原學和植物病理學研究打下良好基礎。1961年,謝聯輝回到福建農學院,繼續從事植物病理學的教學和科研工作。  
  • 謝聯輝工作30多年,在教學方面先後開過植物病理學、植物免疫學、普通植物病理學、農業植物病理學、植物病毒學和分子病毒學等課程。教學中,由於他能理論聯繫實際,很受學生歡迎,曾被評為院和省的先進教育工作者。在科研方面,他在早期作過稻瘟病、小麥稈鏽病和馬鈴薯病毒病的研究,很好地解決了當地的生產問題。70年代以來,他系統地研究了中國水稻病毒的種類、分布、致病力、傳毒昆蟲、測報與治理。他還研究了中國水仙、甘蔗、煙草、番茄和香蕉等植物的病毒種類、分布、發生和治理措施。他的這些研究,很有特色,受到同行關注。他在1984年被評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 謝聯輝195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現為福建農業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植病學科委員會主任,病毒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社會兼職有:全中國高等農業院校教材(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農業部第二、三、四、五屆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第五、六屆學科評審組成員,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植病學會理事長,省高校教師第三、四屆高級職務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省科協副主席等。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早期進行小麥稈銹和稻瘟研究,提出消滅越冬基地和免疫控制,解決了當地的生產問題。1973年後,系統研究了中國水稻病毒的種類、分布、為害、傳播、測報與治理,其成果被譽為是「對世界病毒的研究作出了新的貢獻」發現一種新的水稻病毒―水稻簇矮病毒,受到國際稻病學界的好評報道的水稻齒矮病毒和東格魯病毒均系中國新記錄。這些病害的及時發現,有效地控制其蔓延,獲得了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比較全面地研究了中國水仙、甘蔗、煙草、蕃茄和香蕉等植物的病毒種類、分布、發生和防治對策,報道了11個中國新記錄和5個中國大陸新記錄。

代表作品

  • 他長期從事植物病理學和病毒學的教學、科研和生產實踐,近年來又拓展了對動物病毒和天然藥物的研發,在對蝦病毒鑑定、水體病毒檢測及抗病毒、抗腫瘤生物活性物質研發方面取得較大的進展。先後發現植物病毒新種1個,新的傳毒介體1種,報導了中國病毒新記錄11個,發表學術論文240多篇,著作4部,培養博士20名、碩士22名、博士後2名。曾獲部、省級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4項、四等獎1項和福建省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先後被評為福建省先進教育工作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農業科技先進工作者。主要論著有《植物病毒學》、《植物病毒名稱及其歸屬》、《水稻病害》和150多篇論文,合編有《水稻病毒病測報辦法》,合著有《植物免疫學》。

主要成就

[3]>

  • 早期做過小麥稈鏽病、稻瘟病和馬鈴薯病毒病的研究,很好地解決了當地的生產問題。特別是小麥稈鏽病的研究中還發現了菌源在南方的越冬基地所在。1973年以來,系統研究了中國水稻病毒病的病原種類、分布、為害、傳播、測報與治理,其成果被譽為是「對世界病毒的研究做出了新的貢獻」,他所發現的水稻簇矮病毒(1978年),系植物呼腸孤病毒屬的一個新成員,水稻齒矮病毒和水稻東格魯杆狀病毒及水稻東格魯狀病毒均系中國新記錄,這些病毒的發現,及時弄清了病毒性質、傳播途徑和發病因子,從而有效地控制了病害的蔓延,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他還比較全面地研究了中國水仙、甘蔗、煙草、番茄和香焦等植物的病毒種類、分布、發生和防治對策,報導了11個中國新記錄和5?個中國大陸新記錄。1979年、1982年先後發現水稻鋸齒葉矮縮病毒和東格魯病毒。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2. [2]謝聯輝院士——福建農林大學教授
  3. [3]福建農林大學 謝聯輝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