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梵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梵境(466―?),陳郡陽夏(今河南省太康縣)人。升明二年(478年),被宋順帝劉准立為皇后。權臣蕭道成於升明三年(479年)自立為帝。國號為「齊」。封宋順帝為汝陰王,謝梵境降為汝陰王妃。同年,劉准被殺,謝梵境後不知所終。

本名 謝梵境 所處時代 南朝宋、南齊 出生地 建康(南京市) 職業 南朝宋皇后 夫君 宋順帝劉准 別稱 汝陰王妃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時間 公元466年 祖籍 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 目 錄 1人物生平 立為皇后 改朝換代 不知所終 專家考證 2史籍記載 3家族成員 1人物生平編輯 立為皇后 謝梵境是右光祿大夫謝莊的孫女,升明二年(478年),立為宋順帝劉準的皇后。

改朝換代 蕭道成於升明三年(479年)自立為帝。國號為「齊」。封宋順帝為汝陰王,謝梵境降為汝陰王妃,建元元年(479年)四月,劉准退位與蕭道成,劉宋滅亡。蕭道成即位之後,封劉准為汝陰王,遷居丹陽並派兵監管。

不知所終 建元元年五月己未日(479年6月23日),監視劉準的兵士聽得門外馬蹄聲雜亂,以為發生了變亂,便殺害劉准,劉准年十三歲。劉准名言:「願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事後,蕭道成還獎勵了這個士兵。至此,立國六十年的南朝劉宋滅亡,謝梵境則不知所終。

專家考證 謝梵境的三叔謝顥(字仁悠)是宋驃騎將軍、從事中郎;升明元年(477年),遷豫章太守。升明三年(479年),改朝換代,擔任齊吏部郎、太尉府(管理內務禁軍,直轄囚禁廢帝的守衛)從事中郎;當時廢帝被幽禁,謝氏家族知道凶多吉少,已經買通守衛,以備不測。由於謝梵境來自於士族,謝顥是頂頭上司,守衛不敢下毒手,故護送出宮。改名換姓,回原籍會稽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