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弼
圖片來自36O

謝弼 謝弼,字輔宣。今莘縣朝城鎮人。謝弼以中正方直著稱,為當地所推重。靈帝建寧二年(169),朝廷頒詔舉有道之士議政,謝弼應詔對策,被任命為郎中。

個人經歷

靈帝建寧二年(169),朝廷頒詔舉有道之士議政,謝弼應詔對策,被任命為郎中。是年,「青蛇見前殿,大風拔木」,被認為是災異現象,詔公卿以下臣僚各陳政治得失,並提出相應的建議。

明辨事理以答天譴,謝弼寫了上書,主要談了三個問題:

(1)謝弼認為,「和氣生於有德,妖氣生乎失政。」災異現象是上天的譴告,是為政治失誤而發;政治失誤的責任,應由奸臣承擔。他建議靈帝即懲罰宮中親信大臣。靈帝12歲以外藩繼位,雖然名義上是竇太后臨朝稱制,大將軍竇武輔政,但實際權力是掌握在張讓、趙忠和曹節等一班宦官手中,謝弼要求懲辦當權奸臣,是把目標指向宦官。

(2)竇武被誅後,竇太后也被遷於南宮雲台,不得參預政事。謝弼要求請竇太后回宮。他認為,當前邊境緊張,農民起義頻仍,災異屢現,都與此有關。謝弼表面上是要求尊崇竇太后,而竇太后是當時宦官的對頭,實際上他是在暗示應擺脫宦官的控制。

(3)謝弼認為,災異也是由朝廷用人不當而發。他公開要求重新重用第一次「黨錮之禍」的主要受害者李膺及士大夫官僚的名流王暢等人,並公開為陳蕃呼冤,認為是被群邪陷害;他又要求罷免當時四公中的三公,認為他們沒有能在朝廷政治鬥爭中主持正義。謝弼公開支持士大夫官僚,自然也是旨在反對宦官。當時,正是宦官專權的頂峰時期,謝弼的上書自然不會被採納。因他在上書中並未正面涉及宦官專權,故只被貶為廣陵府丞,倖免於受害。謝弼既深深不滿於朝政,便沒有上任,而直接辭職回家。

史籍記載

後漢書 卷五十七

謝弼字輔宣,東郡武陽人也。中直方正,為鄉邑所宗師。建寧二年,詔舉有道之士,弼與東海陳敦、玄菟公孫度俱對策,皆除郎中。

時,青蛇見前殿,大風拔木,詔公卿以下陳得失。弼上封事曰:

臣聞和氣應於有德,妖異生乎失政。上天告譴,則王者思其愆;政道或虧,則奸臣當其罰。夫蛇者,陰氣所生;鱗者,甲兵之符也。《鴻範傳》曰:「厥極弱,時則有蛇龍之孽。」又熒惑守亢,裴回不去,法有近臣謀亂,發於左右。不知陛下所與從容帷幄之內,親信者為誰?宜急斥黜,以消天戒。臣又聞「惟虺惟蛇,女子之祥」。伏惟皇太后定策官闥,授立聖明,《書》云:「父子兄弟,罪不相及。」竇氏之誅,豈宜咎延太后?幽隔空宮,愁感天心,有如霧露之疾,陛下當何面目以見天下?昔周襄王不能敬事其母,戎狄遂至交侵。孝和皇帝不絕竇後之恩,前世以為美談。禮為人後者為之子,今以桓帝為父,豈得不以太后為母哉?《援神契》曰:「天子行孝,四夷和平。」方今邊境日蹙,兵革蜂起,自非孝道,何以濟之!願陛下仰慕有虞蒸蒸之化,俯思《凱風》慰母之念。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