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謀事在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謀事在人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謀事在人

基礎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成語辭海》 常後接「成事在天」,連用。連用的意思是謀劃事情的成功在於人的努力,而成功與否則取決於客觀條件。

詳細釋義

【解釋】:謀:謀劃,安排。根據個人的能力策劃事情。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孔明嘆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示例】:不過剩下的五百萬就沒有把握。~,成事在天! ◎茅盾《子夜》 【語法】:主謂式;作分句;常與「成事在天」連用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孔明嘆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例句

1. 自古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們盡了力,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留下遺憾。 2. 我們不要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態度,要想盡一切辦法爭取成功。 3. 他這人很狡猾,做事經常抱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態度。他說這樣才能在市場上站住腳。

近義詞

事在人為 [ shì zài rén wéi ]

指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主觀努力如何。 人定勝天 [ rén dìng shèng tiān ]

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反義詞

聽天由命 [ tīng tiān yóu mìng ]

由:聽從,隨順。聽任事態自然發展變化,不做主觀努力。也比喻碰機會,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成語接龍

人地生疏 疏不間親 親如骨肉 肉麻當有趣 趣舍有時 時不再來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來者不善 善門難開 開合自如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知人知面不知心 心花怒放 放長線釣大魚 魚目混珠 珠還合浦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