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調節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調節閥調節閥又名控制閥,在工業自動化過程控制領域中,通過接受調節控制單元輸出的控制信號,藉助動力操作去改變介質流量、壓力、溫度、液位等工藝參數的最終控制元件。一般由執行機構和閥門組成。如果按行程特點,調節閥可分為直行程和角行程;按其所配執行機構使用的動力,可以分為氣動調節閥、電動調節閥、液動調節閥三種;按其功能和特性分為線性特性,等百分比特性及拋物線特性三種。調節閥適用於空氣、水、蒸汽、各種腐蝕性介質、泥漿、油品等介質。英文名:control valve,位號通常FV開頭。調節閥常用分類:氣動調節閥,電動調節閥,液動調節閥,自力式調節閥。

  • 中文名 調節閥
  • 外文名 Control valve
  • 功 能 改變介質的流量、壓力、溫度等
  • 適用介質 空氣、水、蒸汽、各種腐蝕性介質
  • 使用材料 鑄鐵、鑄鋼、不鏽鋼等
  • 驅動方式 手動、氣動、電動、自力式等

定義

在現代化工廠的自動控制中,調節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這些工廠的生產取決於流動着的介質正確分配和控制。這些控制無論是能量的交換、壓力的降低或者是簡單的容器加料,都需要某些最終控制元件去完成。 調節閥在管道中起可變阻力的作用。它改變工藝液體的紊流度或者在層流情況下提供一個壓力降,壓力降是由改變閥門阻力或「摩擦」所引起的。這一壓力降過程通常稱為「節流」。對於氣體,它接近於等溫絕熱狀態,偏差取決於氣體的非理想程度(焦耳-湯姆遜效應)。在液體的情況下,壓力則為紊流或粘滯摩擦所消耗,這兩種情況都把壓力轉化為熱能,導致溫度略為升高。 調節閥屬於控制閥系列,主要作用是調節介質的壓力、流量、溫度等參數,是工藝環路中最終的控制元件。

閥體類型

調節閥的閥體種類很多,常用的閥體種類有直通單座、直通雙座、角形、隔膜、小流量、三通、偏心旋轉、蝶形、套筒式、球形等。

分類

調節閥按行程特點可分為:直行程和角行程。直行程包括:單座閥、雙座閥、套筒閥、籠式閥、角形閥、三通閥、隔膜閥;角行程包括:蝶閥、球閥、偏心旋轉閥、全功能超輕型調節閥。

結構組成

調節閥通常由電動執行機構或氣動執行機構與閥體兩部分共同組成。直行程主要有直通單座式和直通雙座式兩種,後者具有流通能力大、不平衡力小和操作穩定的特點,所以通常特別適用於大流量、高壓降和泄漏量大的場合。角行程主要有:V型電動調節球閥、電動蝶閥、通風調節閥、偏心蝶閥等。

工作原理

調節閥用於調節介質的流量、壓力和液位。根據調節部位信號,自動控制閥門的開度,從而達到介質流量、壓力和液位的調節。調節閥分電動調節閥氣動調節閥液動調節閥等。 調節閥由電動執行機構或氣動執行機構和調節閥兩部分組成。調節閥通常分為直通單座式調節閥和直通雙座式調節閥兩種,後者具有流通能力大、不平衡辦小和操作穩定的特點,所以通常特別適用於大流量、高壓降和泄漏少的場合。[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