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瓦克·德約科維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瓦克·德約科維奇
原文名 NovakDjokovic
出生 1987年5月22日
貝爾格萊德
國籍 塞爾維亞
別名 Nole、小德、鬧來
職業 網球運動員

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1987年5月22日-),塞爾維亞職業網球運動員。2011年9月13日,再次擊敗納達爾,獲得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冠軍,年度三奪大滿貫,並鎖定年終世界第一。

經歷

生於1987年5月22日的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幾乎具備一切成為超級明星的條件:身高1米87, 身體強壯,鬥志頑強,屬於進攻型選手。

他出生在一個有體育傳統的家庭,他的父親曾是前南斯拉夫滑雪運動員。在他四歲的時候,他父親擁有的一家酒店裡修起了三塊網球場,這改變小德人生方向。

少年時代,當時的塞爾維亞還是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科索沃戰爭導致塞黑遭到了北約空襲,塞爾維亞的網球基礎設施又很薄弱,為了打球,12歲的他出走德國慕尼黑,在那裡的網球學校待了兩年後才回到貝爾格萊德。16歲時他轉為職業球員。

小德還有兩個弟弟,一個叫做馬爾科(Marko),一個叫做德喬德(Djordje)。馬爾科此前也是在德國接受了網球訓練,他和小德去年還組合參加了克羅地亞公開賽的雙打賽事。小弟弟德喬德目前還在貝爾格萊德讀書和接受網球訓練。小德說:「兩個弟弟也想跟隨我的腳步,對於他們來說,有一個世界第三的哥哥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因為我可以給他們很多幫助和建議,另外一方面,他們倆也面臨着很大壓力,因為人們都期待着他們倆也能取得成功。」

德約科維奇4歲開始學習網球,16歲時轉為職業球員。他能適應各類場地,不過最喜歡的還是硬地。


他在底線的反手回擊很有威力。2005年,當他18歲5個月大的時候,他成為了塞黑歷史上最年輕的闖入ATP世界排名前100的網球選手。 2007年,他在邁阿密大師賽奪冠,成為該項賽事開辦以來最年輕的硬地大師。2007年,在蒙特利爾大師賽上,他連續擊敗了世界排名前3的羅迪克、納達爾和費德勒,成為10年來的首位在同一賽事連續擊敗世界top3的球員,當然,他也是唯一一位同時擊敗納達爾和費德勒的選手。 許多職業網球選手都可能有從事體育專業的父母,比如阿加西的父親拿過奧運會拳擊銅牌,庫茲涅佐娃的母親是職業自行車手,德約科維奇也是出生在一個有體育傳統的家庭,他的父親曾是前南斯拉夫的滑雪運動員。當然這個家庭里一開始沒有人打網球,德約科維奇說在他四歲的時候,他父親擁有的一家酒店裡修起了3塊網球場,這成了改變小德人生方向的一筆。在7歲的時候,在他的教練傑蓮娜-格里奇的幫助下,小德就把成為世界第一當作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小德說:「當年教練給我說的要求,我都做到了,她一直告訴我有成為世界第一的天賦,我相信她的眼光,我到現在依然相信她的觀點。」

職業生涯

德約科維奇第一個ATP賽季是從2005年開始的,當時18歲零5個月的他獲得了年終第83位的排名,成為排名世界前100中最年輕的選手。他在2006年就拿到了兩個賽事的冠軍:荷蘭紅土公開賽和法國梅斯室內賽,他還進入了法網的前八,一共拿到了40場比賽的勝利,當年的年終排名為世界第16位。
2007賽季,德約科維奇一發而不可收拾,在澳網第四輪以0-3完敗給費德勒之後,他隨後在黃金賽事迪拜從費德勒手上搶下了一盤;接下來,小德背靠背殺進了印第安維爾斯和邁阿密的決賽,在印第安維爾斯是小德的第一個大師系列賽決賽,略顯緊張的他還沒有適應這個大場面就已經被納達爾在第一盤打了一個4-0。拿到了亞軍榮譽。
邁阿密賽1/4決賽,他2-0完勝納達爾,隨後擊敗卡納斯成為該賽事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經過這兩站賽事,小德的世界排名一下子衝進世界前十。
08年澳網,20歲的德約科維奇一盤不丟進入決賽,最終奪冠,手下敗將包括休伊特、費雷爾和費德勒這樣的好手。
2010年10月11日,總獎金額為$3,336,500美金的ATP500賽、中國網球公開賽決出了男單冠軍的歸屬。在這場持續了兩天的男單決賽中,衛冕冠軍兼頭號種子德約科維奇以6-2/6-4完勝8號種子費雷爾,成功衛冕今年中網的男單冠軍。
北京時間2010年12月6日凌晨,2010年戴維斯杯決賽進入到最後一日爭奪德約科維奇獲得亞軍。
2011年1月30日在男單決賽中奪冠。2011年2月27日,獲得總獎金為161.95萬美元的ATP世界巡迴賽500賽迪拜冠軍賽男單冠軍,也收穫了職業生涯里第20個單打冠軍。

2011年7月1日打進溫網決賽。同時在下周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德約科維奇也將超越納達爾成為新的世界第一。

榮譽

ATP排名單打排名:2(2011-3-21)

ATP排名單打排名:3(2010-11-8)

ATP排名單打排名:1(2011年7月4日)

單打冠軍頭銜:10 雙打冠軍頭銜:0 職業戰績:149勝57負 07戰績: 65勝14 負 07冠軍:5 08戰績:28勝6負 08冠軍:3 現世界排名:3[1]  

視頻

諾瓦克·德約科維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