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諸葛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諸葛豐(?-前1世紀),少季琅邪人。西漢官員,官至司隸校尉,以執法嚴明,剛直盡忠見稱。

生平

諸葛豐起初因為通曉經學而作琅邪郡文學,後來御史大夫貢禹徵命諸葛豐為他的屬官,後又舉薦他為侍御史漢元帝時,升諸葛豐為司隸校尉。因為諸葛豐執法嚴謹,敢於與犯罪的權貴對抗,得到當時長安人的讚賞,漢元帝亦為他增至光祿大夫以作褒賞。

當時侍中許章因為外戚身份而得寵信,行事驕橫不守法度,更縱容門客犯事。諸葛豐因而彈劾許章,正要奉上時奏章時,正好見到許章正要出門,諸葛豐因而以司隸校尉的符節要許章下車,並要將他捉拿。許章乘車逃走,與諸葛豐追逐,許章最終逃到皇宮向元帝報告,諸葛豐亦向元帝上奏有關許章的事。元帝卻沒收諸葛豐的符節,以後諸葛豐的上言亦都不再採納。後來,諸葛豐在春夏時辦桉治罪,違反奉四時之法,因而受到朝臣的非議,元帝於是將他調任城門校尉

諸葛豐後又告發光祿勳周堪和光祿大夫張勐,元帝卻下詔稱諸葛豐先前讚頌二人,今天卻告發他們,目的只求獲取功勳,於是將諸葛豐罷免[1]。但同時又貶謫周堪和張勐二人[2]。諸葛豐最後都沒有再被徵命任官,在家中逝世。

後代

參考資料

  • 《漢書.諸葛豐傳》
  • 《資治通鑑》
  • 《三國志》
  1. 漢元帝詔令:城門校尉豐,前與光祿勳堪、光祿大夫勐在朝之時,數稱言堪、勐之美。豐前為司隸校尉,不順四時,修法度,專作苛暴,以獲虛威,朕不忍下吏,以為城門校尉。不內省諸己。而反怨堪、勐,以求報舉,告桉無証之辭,暴揚難驗之罪,毀譽恣意,不顧前言,不信之大者也。朕憐豐之耆老,不忍加刑,其免為庶人。
  2. 按《資治通鑑》所載,周堪被貶為河東太守,張勐被貶為槐里縣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