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請茶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請茶歌
來自今日頭條的圖片
qǐng chá gē

中文名稱: 請茶歌

所屬專輯: 我怎能把您遺忘

歌曲時長:02:07

歌曲原唱:朱逢博

填詞:文莽彥

譜曲: 解策彥

編曲:三寶

歌曲語言: 普通話

音樂風格: 民歌

發行日期: 1981年11月10日

《請茶歌》朱逢博演唱的歌曲,文莽彥填詞,解策勵作曲,歌曲發行於1981年11月10日,收錄於專輯《我怎能把您遺忘》。 2019年12月,入選「歌聲唱響中國」——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十佳歌曲。[1] 

創作背景

《請茶歌》創作於20世紀50年代的一首紅色革命歌曲,該歌曲由茶詩人文莽彥1957年發表詩歌作品《請茶歌》作為歌詞,後文莽彥先生邀請女作曲家解策勵為詩歌作曲。在60年代初,歌曲經歌唱家朱逢博的演唱紅遍大江南北。 而在十年「文革」期間,為迎合政治形勢,當時的文化部要求各地修改一批有影響的歌曲上報北京,

《請茶歌》歌詞在這種非正常的背景下被別人任意修改了,並抹去原詞作者文莽彥的名字,以所謂「集體作詞」而傳播社會。

被篡改後的《請茶歌》基本上以標語口號式的句子取代原先源於生活的優美的藝術審美形象,最突出的缺陷還有兩點:一是歌頌井岡山的革命精神和紅軍的光榮傳統的主題,違背了原作歌頌無產階級革命家集體形象的原意,——原作並未提及領袖個人,而將詩眼集中落在「當年紅軍」的整體形象上來揭示主題,其對領袖、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深情在含蓄當中,其完美的政治、藝術境界出自江西建國以來詩壇的大手筆,本來是無可挑剔的;二是改詞明顯地違背了藝術來源於生活的基本原則,在肆意套用標語口號時,竟然將井岡山的茶樹和油茶樹混為一談……等等,總體來講已嚴重破壞了歌曲的真實面目。

在文革之後,江西省文聯本着黨的實事求是的原則,徵得有關方面同意,給予了改正,恢復了歌詞的本來面貌,並明確署名「文莽彥詞」,由江西省音協出面將恢復原貌的《請茶歌》重新錄製盒帶,向全國公開發行。

獲獎記錄

2019年12月,入選「歌聲唱響中國」是——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十佳歌曲。 [2] 

相關視頻

經典老歌:著名歌唱家朱蓬博演唱《請茶歌》非常好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