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說唐三傳·第八十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說唐三傳·第八十九出自於《說唐三傳》,《說唐三傳》一般指薛丁山征西。該書採用章回體形式,講述了唐代薛丁山的故事。 唐貞觀年間,薛仁貴征東有功,被封為平遼王。因與皇叔李道宗結怨,被陷下獄。幸於危急之際,西涼哈迷國犯境,徐茂公立推薦仁貴掛帥征戰,逃過此劫。仁貴征西,誤中圈套,被困鎖陽城,為蘇寶同飛刀所傷。當他傷重昏迷、魂游地府之際,得知兒子薛丁山尚在人間,並知自己與兒子有一段難解死結。[1]

內容

第八十九 回山後薛強遇舊友 漢陽李旦暗興帥

今日不表武三思弄權之事,且說先朝有一個開國功臣,姓李名靖號藥師,晚年學道,雲遊四方。一日屈指一算,笑說:「今皇上氣數將終,是有一個新君即位。該是薛強夫妻子女等三人輔佐,我當往山後指點他。」遂駕起雲頭,來到山後,把雲頭落下,在演武場前。時薛強在演武場中,教子習學武藝。李靖上前一揖道:「駙馬別來無恙?」薛強抬頭一看,認得是李靖,即忙下堂還禮道:「前日在小神廟蒙老師指點,得成佳偶,生男育女,時時記念老師,不敢忘情。未知老師今日要往何處?」李靖道:「我今日特來指點汝,但此處不是說話之處,請到府中告明。」

薛強遂引李靖來到府中,重新施禮。薛強又喚八子二女亦上前施禮,禮畢坐下。薛強問道:「老師此來有何教訓?」李靖道:「方今大唐皇帝,八月中秋有殺身之害。大位該是高宗王娘娘所生太子諱旦,如今住在漢陽。汝當去輔佐他,方能重整李氏江山,復興唐朝社稷。」薛強道:」氣數如此,愚弟子即日興師前去。」李靖道:「依我愚見,你今予俱皆英雄,二女亦精韜略。況又有九環公主之才,如此威風,何患不克。汝今率公主並八子二女,軍士不可太多,只帶五百,暗過雁門關,悄悄至漢陽,告知李旦。吩咐李旦發兵之時,亦只要好用五百人,合一千軍;分作了一百隊,只許一將統領,皆要扮作商賈模樣,或先或後,接踵而進。到長安時,只要分五十隊,進城伏在皇宮左右,俟中秋半夜之時,宮內喧譁,喊殺起來,即時放號炮,會集軍士,一齊殺入宮中,鎖拿奸人。其餘五十隊,分伏在四門,緝獲叛黨,自然成功。汝當毋忘我言。」李靖遂起身告別。薛強又再三留之不住,無奈送出府門。一道紫雲,只見李靖跳在雲中,作揖而去。

薛強即時進入府中,把李靖之言一一對九環公主說了。孟九環道:「李老師往往有先見之明,不可不從。」明早薛強同九環公主一齊到大宛城,將情由奏知國王。國工准奏。薛強遂同九環公主領八子二女,點起五百軍陸續起程,暗往雁門關而進。

再言李旦自興唐宗,請和之後,遂偏安漢陽,每以天下為念,終日訓練兵卒,積聚糧草,以待無時。一日升殿,與徐孝德共議大事。徐孝德道:「臣昨日觀天象,帝心不明,後來必有大患。立公一星朗耀,天下不久必屬主公。又兼列宿扶向主公一星,將來必有勇將來助。」忽見黃門官來報說:「山後虎頭寨武三王薛強舉家來此,現今在府門候旨。」唐王命宣進來。黃門官傳出鈞旨。薛強遂同了九環公主及八子二女相率上殿,行了君臣之禮。唐王離座回禮道:「王兄今日到寒國有何見教?」薛強道:「臣因前朝李靖頗識天運,下界指點下臣。臣欲舉家來助主公,共興大唐江山。」遂將李靖所教一一說明。旁邊徐孝德道:「真神人也,主公不可不依。」

李旦大喜,大設筵席款待薛強父子,令後宮胡後亦排筵席,款待九環公主母女、次日乃是八月初一日,李旦選五百多軍土,令李貴、袁成守城,自同徐孝德、馬周眾將人等,偕薛強夫婦、八子二女,共一千軍,皆份作商賈模樣,分作一百隊,陸續進長安而來。

又言黎山老母在黎山島掘指一算,知中宗氣數已終,派薛強輔佐李旦即位。其中奸黨未能盡獲,又該薛剛在長安城外緝獲,方無漏網,但薛剛乃是凡胎,安能先知其事?必須無魔女下山去指點,方能有濟。遂喚樊梨花出來問道:「汝知大唐天子之事乎?」梨花道:「弟子已知皇上氣數已終,應該薛強輔佐李旦為君,但慮薛剛不知共成其事耳。」老母道:「然也,你今當下山去指點薛剛成事,待事成之日,速速回山,不可久戀紅塵,以加罪惡。」

梨花道:「弟子知道。」遂駕起雲頭來到會稽,在薛剛門首按落雲頭。當時薛剛已削去兵權,安頓在會稽,門庭下寥落,只有一個老家人看守大門,忽見樊太君來到,忙入內報知薛剛。薛剛忙出外迎接樊太君到府內,就喚妻子與侄兒並媳婦出來叩見。大家參拜畢,梨花道:「吾兒,我算皇上氣數,該有害身之禍。應爾弟薛強輔佐李旦為君。你當引十八家丁,悄悄到長安城外,共拿奸賊,幫助成功。速速前去,不可遲誤。我當指引你成事。」

薛剛領命,即便領了家丁,扮作賣藥算命模樣,同樊梨花向長安而來。到八月十五日,離長安城只有十里,樊梨花吩咐扎住等候。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2]

內容簡介

《說唐三傳》即《薛丁山征西》故事講述唐貞觀年間,薛仁貴征東有功,被封為平遼王。因與皇叔李道宗結怨,被陷下獄。幸 於危急之際,西涼哈迷國犯境,徐茂公立推薦仁貴掛帥征戰,逃過此劫。

仁貴征西,誤中圈套,被困鎖陽城,為蘇寶童的飛鏢所傷。當他傷重昏迷、魂游地府之際,得知兒子薛丁山尚在人間,並知自己與兒子有一段難解死結。

太宗見出征不利,徵召能人掛帥。丁山請纓,以無敵之勢奪得帥印,與母親及妹妹出發西征。途中遇竇家兄妹攔路,丁山為求脫身,假意答允竇仙童的婚約,並招攬旗下,同往解救父親之危。仁貴獲救脫險,但卻不滿丁山陣上招親,將之鎖入天牢,以示懲戒。

蘇寶童死訊傳至哈迷國,群臣為之震驚,寒江關守將樊洪悲憤不絕。樊洪有女樊梨花,聰明機智,拜師學藝,臨下山前,其師告知她與薛丁山有一段前世姻緣。

另一方面,樊梨花得悉薛丁山西征而至,遂出關欲會之,途中卻遇上另一位青年武士薛應龍。薛應龍欲納梨花為妻,但因比武輸給梨花而被收為義子。

梨花繼續赴會,仁貴上陣,亦非梨花對手。丁山與之交鋒,梨花一見鍾情,唯有裝敗。丁山欲乘勝追擊,再次挑戰樊梨花,梨花顯出真功夫,丁山被擒。梨花要丁山娶之為妻,丁山假意應承……

這一段姻緣反反覆覆紛雜纏繞,愛恨交織,其間夾雜不少恩怨情仇,情節緊湊,劇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