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詩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詩志》,牛運震,撰,寧宇,點 校,出版社: 中華書局。

中華書局成立於1912年元旦,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出版機構之一,由我國近代著名教育思想家和出版家陸費逵(伯鴻)先生在上海創辦[1]。從1912年到1949年,中華書局共出版各類圖書約6000種,包括教科用書、古書、字典辭典、雜誌、各科新書、兒童讀物、外文書籍、碑帖書畫等。1949年以後至2012年,中華書局累計出書2萬餘種,包括古近代經典文獻[2]工具書、期刊等。

內容簡介

《詩志》八卷,清牛運震撰,《詩經》賞析類著作。上承明代孫鑛、鍾惺等學者的《詩經》賞析之風,重視《詩經》的辭章之美,圈示需要重點關注的詞句,抉發《詩經》的聲情與指歸,並對訓詁偶有補正。在清代評點類《詩經》研究中成就突出,與方玉潤《詩經原始》齊名。方玉潤《詩經原始》中華書局已有整理本,而牛運震的《詩志》尚無整理本。作為基礎性文獻,今寧宇點校出版,方便學者利用,學術價值尤為重要。《詩志》版本有二:一為清嘉慶五年(1800)刻本,一為武強賀氏重刊本。本次整理以嘉慶本為底本,參校重刊本。

目錄

詩志卷一

詩志例言

約刻姓氏

國風

周南

關雎

葛覃

卷耳

樛木

螽斯

桃夭

兔罝

芣苢

漢廣

汝墳

麟之趾

召南

鵲巢

采蘩

草蟲

采苹

甘棠

行露

羔羊

……

志卷二

詩志卷三

詩志卷四

詩志卷五

詩志卷六

詩志卷七

詩志卷八

附録

參考文獻

  1. 中華書局,中國出版集團公司
  2.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