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詞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詞源》,中國古代詞論著作。張炎著。《詞源》作於張炎晚年,舊有元初錢良祐序延祐四年(1317)刊本。1963年9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今人夏承燾校注本(與《樂府指迷箋釋》合刊)。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下兩卷。上卷論樂律,兼及唱曲方法,在詞樂未失墜的時候,記錄下許多歌詞的文獻,末有《謳曲指要》1篇,類似歌訣。清鄭文焯有《詞源斠律》2卷,即為解釋此卷而作。下卷論作詞的原則和鑑賞。提出3條評詞的標準:1.意趣高遠,2.雅正,3.清空。推崇姜夔詞為「清空」的典範,不滿吳文英的晦澀詞風,對於周邦彥,贊其「深厚和雅,善於融化詩詞」,而不滿他「意趣不高遠」,「失雅正之音」,對於辛棄疾的豪放詞,則乾脆指責為「非雅詞也」。本書的論詞主張對後人影響很大,一直到清代的「浙派」詞人,還將之奉為填詞的最高標準。

作者介紹

張炎(1248—約1320),字叔夏,號玉田,又號樂笑翁。宋末西秦(今山西鳳翔)人。寓居臨安(今浙江杭州)。宋亡後,資產喪盡,流落不偶,浪遊於江南一帶,其詞多淒涼蕭瑟之音,表達亡國後身世漂零之感。有《山中白雲》(一名《玉田詞》)8卷。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詞源 相關視頻

英語詞源中最常見的音變法則:格里姆法則
詞源揭秘:機器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