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文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論文集》,文藝復興時期一部關於政治、倫理、宗教和哲學的論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蒙田著。共3卷,前2卷於1580年在波爾多出版,經過修訂和增寫的第3卷1588年在巴黎匯集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收論文107篇,繼承並發展了伊壁鳩魯和盧克萊修的倫理思想,但在作者前期、中期和後期的著作中又略有變化。前期著作首先探討痛苦和死亡問題,認為蔑視死亡是最大的德行;正是死亡給人們以純正、幸福的生之樂趣,並使人生的一切快樂更加強烈;學會死亡就是拋棄了奴性和一切限制,就是學會了自由。中期著作是以相對主義和懷疑論為武器,認為人們對道德上善惡的評價是相對的,是由個人的意見判斷而定的,而個人意見的依據是良心,人的良心是自由的,人可以自由作出判斷和選擇,主宰自己的命運。後期著作要人們安於忍受痛苦和惡,因為它們與快樂一樣,同是生活的必然組成部分。並認為,人的一切過錯,最野蠻的就是輕視自己;評價一個人的價值,不在出身門第、社會地位和財富多少,而在其內心的品質。他認為人生的目的就是快樂,快樂也就是道德,人的理性只不過是為個人享樂提供了正確的方法。所以把人的感官的享樂作為判斷道德上善惡的標準,懂得如何忠誠的、有意義地享受生活就是最高的善。讚賞伊壁鳩魯的幸福論的倫理學,反對中世紀基督教禁欲主義的道德論。

作者簡介

蒙田(Michel EyquendeMontaigne 1533—1592),文藝復興時期法國人文主義思想家、文學家和倫理學家。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聯繫和區別、適應社會和讀者的需要、為了檢索和閱讀方便,分為自然和技術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不含藝術作品) 3冊。各冊相對獨立,又互相聯繫。

4.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論文集 相關視頻

論文集和期刊的區別
高曉松:文藝復興時期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