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動體的電動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論動體的電動力學》,關於狹義相對論的第1篇論文。阿·愛因斯坦 (見 「關於光的產生和轉化的一個啟發性觀點」) 寫於1905年6月,發表在1905年9月的德國 《物理學紀事》。

內容簡介

本文由1個引言和2個部分10節構成。在引言中作者指出了麥克斯韋電動力學用於運動的物體上,要引起一些不對稱,統一性遭到破壞; 認為應當把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提升為2個公設; 指明了動體電動力學目前必須克服的那些困難的根源是關於剛體(坐標系)、時鐘和電磁過程之間的關係考慮不足。第1部分為運動學部分,共5節。第1節闡述了關於同時性的定義。第2節提出了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的定義: 1. 物理體系的狀態據以變化的定律,同描述這些狀態變化時所參照的坐標系究竟是用2個在互相勻速移動着的坐標系中的哪一個並無關係。2.任何光線在「靜止的」坐標系中都是以確定的速度v運動着,不管這道光線是由靜止的還是運動的物體發射出來的。作者據此闡述了關於長度和時間的相對性。第3節是從靜繫到另一個相對於它作勻速移動的坐標系的坐標和時間的變換理論,並導出了一組變換方程即現在人們通稱的洛倫茲變換方程。第4節闡明了關於運動剛體和運動時鐘所得方程的物理意義即「長度縮短」效應及 「時鐘延緩」效應。第5節介紹了速度的加法定理,修正了經典速度法則。第2部分依照兩條原理推導出的必要命題,說明它們在電動力學中的應用,共5節。第6節論述了關於空虛空間麥克斯韋—赫茲方程的變換及關於磁場中由運動產生的電動力的本性。第7、8節把變換方程用到某些光學問題上,闡述了多普勒原理、光行差理論以及作用在完全反射鏡上的輻射壓力理論。第9節討論並證明了洛倫茲的動體電動力學理論的電動力學基礎是符合於相對性原理的。第10節闡述了關於緩慢運動的電子的動力學,列舉了可以用實驗來驗證的電子的3個性質。

本文是愛因斯坦青少年時代多年探索的成果,以完整的形式提出了等速運動下的相對性原理,提出了空間、時間的新概念。它的發表標誌着狹義相對論的誕生。這是1篇引起物理學理論基礎變革的重要文獻,也是1篇開創物理學新紀元的歷史文獻。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論動體的電動力學 相關視頻

量子電動力學是如何準確預測電磁相互作用的量子性質的
電動力學數學基礎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