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翰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翰英,原名許景烈,生於1919年,平度城橋北村人。全國著名京劇演員。早在小學時期就喜愛京劇。1934年,考入平度縣立中學讀書,成為學校業餘京劇團「名星」。1939年,到北平入「鳴春社」習藝。後由名伶李萬春推薦,經考核後,得拜京劇「四大名旦」之一[1]荀慧生為師。經勤奮刻苦、精心琢磨,終得荀派真傳,成為荀慧生的得意門生。   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時,許翰英經常巡迴演出於北平、天津、濟南、南京、上海、寧夏及徐州等地,因技藝精湛而名噪藝苑。1947年,因原京劇「四小名旦」之一的李世芳去世,經平津觀眾重新投票推選,許翰英當選為全國京劇「四小名旦」之一。1948年,他在上海演出時,與梅蘭芳晤面,拜梅為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許翰英先後在青島、新鄉、河南、南京、江蘇、徐州等京劇團任副團長、團長,經常帶領劇團到各地演出。他致力於京劇改革,集編、導、演於一身,藝術上精益求精,曾多次獲省市級和國家級會演的一等獎和榮譽獎。還曾多次在江蘇京劇院和徐州戲曲學校講學授藝深受好評,他被公認為荀派嫡傳,且戲路寬闊,《丹青引》、《繡★記》、《紅娘》、《紅樓二尤》、《釵頭鳳》、《玉堂春》等均經荀慧生親授,尤以名劇《紅娘》更為觀眾稱道。象許多名演員一樣,他的文化素養頗高,尤擅長繪畫,上演《丹青引》時,即興作畫,授筆立就,每每引起滿場喝彩。他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紅娘、蘇三金玉釵尤三姐等一系列個性鮮明的藝術形象,給廣大觀眾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他的藝術造詣,為中國戲曲藝術提供了有益的借鑑。   許翰英是中國戲劇家協會江蘇分會會員、江蘇省政協委員和徐州市人大代表。「文革」期間,身心倍受摧殘,於1971年6月病逝於徐州。1979年初得到平反,1980年8月有關部門為他召開追悼會,恢復了名譽。

參考資料

  1. 四小名旦中國山東網 .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