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渾
許渾
原文名 Hun Xu
出生 約791
中國
逝世 約858
國籍 中國
職業 官員
知名作品 《 姑蘇懷古》[1]
《 憶長洲 》
《送同年崔先輩》[2]
《金陵懷古》

許渾,(約791 –約858年)出生於晚唐時期安州安陸,晚唐最具影響力的詩人之一,與詩聖杜甫齊名,更有「許渾千首詩,杜甫一生愁」的說法。

生平

許渾(約791~約858),字用晦,一作仲晦,祖籍安州安陸(今湖北安陸),寓居潤州(今江蘇鎮江)。武后朝宰相許圉師六世孫。文宗[3]大和六年(832)進士及第[4],先後任當塗、太平令,因病免。大中年間入為監察御史,因病乞歸,後復出仕,任潤州司馬。歷虞部員外郎,轉睦、郢二州刺史。晚年歸潤州丁卯橋村舍閒居,自編詩集,曰《丁卯集》[5]。其詩皆近體,五七律[6]尤多,句法圓熟工穩,聲調平仄自成一格,即所謂「丁卯體」。詩多寫「水」,故有「許渾千首濕」之諷。

總評

從總體上說,許渾缺乏對現實的自覺關注與剛健高朗的性格,追尋曠逸閒適、逃避社會的思想在他詩中顯得更特出。所以,儘管他也寫過不少詠史詩,如「荒台麋鹿爭新草,空苑鳧鶩占淺莎」(《姑蘇懷古》[7]),「行殿有基荒薺合,陵園無主野棠開」(《凌歊台》[8])之類,但他在嘆息的同時並沒有批判意味,而是情緒更偏於消沉,一味哀嘆歲華變遷,給人以灰暗的感覺。也正因為如此,他更大量地寫的是消極恬退的閒適詩。

詩風

許渾以登臨懷古見長。名篇如《咸陽城東樓》[9]、《金陵懷古》

T015a9a371054255988.jpg

[10]、《故洛城》[11]、《途中寒食》[12]、《凌□台》,追撫山河陳跡,俯仰古今興廢,頗有蒼涼悲慨之致。其宦遊、寄酬、傷逝諸作,亦時有佳句,如「馬上折殘江北柳,舟中開盡嶺南花」(《暮宿東溪》[13]),「兩岩花落夜風急,一徑草荒春雨多」(《鄭秀才東歸憑達家書》),都能在寫景中托寓情思,婉麗可諷。

詩文欣賞

塞下曲[14]

唐代:許渾

夜戰桑乾北,

秦兵半不歸。

朝來有鄉信,

猶自寄寒衣

參考文獻

  1. 《 姑蘇懷古》 習古堂國學網
  2. 《送同年崔先輩》 詩詞名句網
  3. 文宗 吾愛詩經網
  4. 進士及第 360問答
  5. 《丁卯集》 個人圖書館
  6. 七律 百度知道
  7. 《姑蘇懷古》 習古堂國學網
  8. 《凌歊台》 中國圖書館網
  9. 《咸陽城東樓》 百家號
  10. 《金陵懷古》 新浪博客
  11. 《故洛城》 詩詞名句網
  12. 《途中寒食》 詩詞名句網
  13. 《暮宿東溪》 海博學習網
  14. 塞下曲 習古堂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