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棐(XuFei)
知名作品梅屋詩稿
融春小綴
梅屋三藁》>《梅屋四藁》
《雜著》
《樵談》
獻醜集

許棐字忱夫,一字枕父,號梅屋。海鹽人(今屬浙江)。許棐著作頗多,有《梅屋詩稿》一卷,《融春小綴》一卷,《梅屋三藁》一卷,《梅屋四藁》一卷,《雜著》一卷,《樵談》一卷,《獻醜集》一卷。

人物簡介

許棐fěi(?~1249)。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宗寶慶初前後在世。嘉熙中(公元1239年左右)隱於秦溪,築小莊於溪北,植梅於屋之四檐,號曰梅屋。四壁儲書數千卷,中懸白居易蘇軾二像事之。

文學創作

許棐著作頗多,《四庫總目提要》謂其詩"沾染於江湖末派",大抵以趙紫芝等為矩矱,以高翥等為羽翼,以書賈陳起為聲氣之聯絡,以劉克莊為領袖,"然其詠歌閒適,模寫山林,時亦有新語可觀"。

藏書故實

貧而嗜書,家藏書數千卷。自稱"肆有新刊,知,無不市,人有奇編,見,無不錄。故環室皆書"。名藏書處"梅屋",正中懸掛白居易、蘇軾畫像。作有《梅屋書目》,自為作序。人戲之曰:"嗜書好貨,均為一貪。貪書而飢,不若貪貨而飽;貪書而勞,不若貪貨而逸。人生不百年,何自苦如此?"他說:"今人予不知之,自古不義而富貴者,書中略可考也,竟何如哉?予少安於貧,壯樂於貧,老忘於貧,人不鄙夷予之貧,鬼不揶揄予之貧,書之賜也。"其嗜書安貧的藏書精神,躍然紙上。與刻書家陳起關係彌篤,有《謝陳宗之疊寄書籍》一詩:"君有新刊須寄我,我逢佳處必思親"。

代表作品

【樂府二首】

妾心如鏡面,一規秋水清。郎心如鏡背,磨砂不分明。

郎心如紙鳶,斷線隨風去。願得上林枝,為妾縈留住。

【泥孩兒】

牧瀆一塊泥,裝塑恣華侈。所恨肌體微,金珠載不起。

雙罩紅紗廚,嬌立瓶花底。少婦初嘗酸,一玩一歡喜。

潛乞大士靈,生子願如爾。豈知貧家兒,生子瘦如鬼。

棄臥橋巷間,誰復顧生死?人賤不如泥,三嘆而已矣!

【喜遷鶯】

鳩雨細,燕風斜。春悄謝娘家。一重簾外即天涯,何必暮雲遮?

釧金寒,釵玉冷。薄醉欲成還醒。一春梳洗不簪花,辜負幾韶華。

【秋齋即事】

桂香吹過中秋了,菊傍重陽未肯開。幾日銅瓶無可浸,賺他飢蝶入窗來。

【三台春曲二首】

昨夜微風細雨,今朝薄霽輕寒。檐外一聲啼鳥,報知花柳平安。

春是人間過客,花隨春不多時。人比花尤易老,那堪終日相思。

【虞美人】

杏花窗底人中酒。花與人相守。簾衣不肯護春寒。一聲嬌嚏兩眉攢。擁衾眠。

明朝又有鞦韆約。恐未忺梳掠。倩誰傳語畫樓風。略吹絲雨濕春紅。絆遊蹤。

【鷓鴣天】

翠鳳金鸞繡欲成。沉香亭下款新晴。綠隨楊柳陰邊去,紅踏桃花片上行。

鶯意緒,蝶心情。一時分付小銀箏。歸來玉醉花柔困,月濾窗紗約半更。

【琴調相思引】

組繡盈箱錦滿機。倩誰縫作護花衣。恐花飛去,無復上芳枝。

已恨遠山迷望眼,不須更畫遠山眉。正無聊賴,雨外一鳩啼。

【後庭花】

一春不識西湖面。翠羞紅倦。雨窗和淚搖湘管。意長箋短。

知心惟有雕梁燕。自來相伴。東風不管琵琶怨。落花吹遍。

【秋齋即事】賞析

此詩作者許棐既然喜歡白居易、蘇軾的文風,那必然是文字通俗易懂,詩文中必然潤含禪意,因為白、蘇二人都是學佛之人。

1、了解了詩作者的詩詞風格與推崇禪意的價值取向,再來理解本詩的含義。

2.1此詩字面意思:桂花的香氣已經吹過了(桂花通常每年9~10月開花),而中秋也度過了,但在瀕臨九九重陽的時節,菊花確不肯開放。這些天來銅製花瓶儘管沒有鮮花可插也還是浸滿了清水,要騙取那飢餓的蝴蝶飛入窗內。

2.2詩人所題秋齋即事,就是在秋日的書齋即興應景而做的詩句,是詩人清寂生活的寫照。詩人遠離科舉、俗務,詩書自娛,每日裡面對四壁的書卷,雖然在內心裡了悟這書香的花樣繁美,但也有萬卷讀過而期望更近一分秋色收穫的心態,這秋天香花交繼的自然現象也是詩人文心嬗變的印象。學問有所成,確無所用,如銅瓶無花可插,是寂寞也是悲哀。但詩人的內心卻並不枯寂,洋溢着對生活的渴望,對美的感召,即使是清水一捧,也自信會讓飢餓的蝴蝶入我圈套。詩人在秋日的書齋里,看聞繁花交接,靜待着那花中傲霜而開的君子菊花的開放。這是修心養性的禪功,也是詩人鮮活精神的體現。 詩人書齋號為梅屋,他必然是欽佩梅花斗雪的氣節。秋天來了,冬天也不遠了。在封建社會不為統治者所用的詩人,在此梅屋裡的對世態炎涼的感悟與遺世獨立的情懷,在這首詩里表露無遺。

2.3以禪悟的境界解釋此詩含義,桂香、菊花、中秋、重陽都是天地大道的消息,唯有通達的人能夠覺照。萬物與我一體,詩人的心神就是那清水的銅瓶,張揚着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豪邁,必定要網絡那些飢餓的蝴蝶、有緣的眾生而度化之。

3、詩的語言是隱晦的,詩人的境界與生活的時代也太久遠了。我們很難還原其本意,但讀詩歌要讀那意境,意會於心,當下體用就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