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慈

來自 公會界 的圖片

xu ci

本名:許慈

字:仁篤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民族族群:漢族

出生地:南陽

主要成就:鑽研《周易》《尚書》《論語》

職位:大長秋

許慈,字仁篤,南陽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從師劉熙,精通鄭玄經學,鑽研《周易》、《尚書》、《論語》等。建安年間,與許靖等一道來到蜀地。

劉備平定蜀地,以許慈、胡潛為學士,與孟光、來敏等一起掌典文獻古籍。後主劉禪時期逐漸升至大長秋,後卒於任上。其子許勛官至博士。

人物生平

劉備平定蜀地,其地方歷經喪亂破壞,學問之事久廢不舉,於是聚集法典圖籍,淘汰各家學說,許慈、胡潛同為學士,與孟光、來敏等一起掌典文獻古籍。當時正是百業草創之際,動輒就引發不少疑議,許慈、胡潛互相爭勝攻擊,忿爭毀謗,聲色俱厲,兩人之間書籍從不互通有無,有時還尋釁廝打,以此震懾對方。他們誇耀自己貶抑他人,以至達到如此程度。劉備憐惜他們如此情形,於是會集百官,讓演員假扮他們二人模樣,仿效他們相互控告對方的情形,飲酒奏樂,以此演出來開心,起初各自據理爭辯詰難,最後則刀杖相攻,想藉此演出情景來感悟他們。胡潛去世在先,許慈在後主劉禪時期逐漸升至大長秋後才去世。他的兒子許勛承傳他的事業,也作了博士。  

歷史評價

陳壽《三國志》:「許慈博涉多聞,雖不以德業為稱,信一時之學士。」[1]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四十二·蜀書十二·杜周杜許孟來尹李譙郤傳第十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