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慶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慶瑞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0年1月29日
江蘇常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大學教授、 博士生導師

許慶瑞,1930年1月29日出生於江蘇常州,技術創新與管理學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浙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創新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許慶瑞長期研究技術創新與管理。學科專長和主要研究領域是:企業戰略管理、研究發展與技術創新管理、持續發展及其管理、系統動力學及其應用。

人物經歷

1930年1月29日,許慶瑞出生於江蘇常州 。

1951年,畢業於交通大學(今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工業管理工程系。

1955年,中國人民大學企業管理研究生畢業。美國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和斯坦福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工程系訪問學者。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1985),博士生導師(1986)。

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許慶瑞長期從事管理科學與工程的教學、科研與工程實踐,積極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融入技術創新管理學科國際前沿,以技術創新為重點,開拓創新研究,提出"二次創新-組合創新-全面創新"的中國特色技術創新理論體系。80年赴美MIT與斯坦福大學訪問兩年,進修"研究、發展與技術創新管理"。回國後,開拓我國技術創新管理新領域,提出以企業為主體,"二次創新-組合創新-全面創新"的理論體系,得到國際創新專家及企業的驗證與應用。倡導並參與國家技術創新工程和企業創新實踐,在海爾、杭氧等企業取得效益。曾任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與自然科學基金會管理學科評議組等。

主要論著

出版專著、教材12種,發表學術論文250餘篇,應邀赴三十餘國和地區講學。

科研獲獎

獲省部級二等以上獎勵9項 。

人才培養

許慶瑞主講課程《技術創新管理》。引領學術前沿,嚴格培養學生,形成"紮實堅韌"研究風範和"團結合作"團隊精神。先後指導博士生四十餘名,其中十人已晉升為教授(九人為博導和學科帶頭人),碩士生百餘名。指導博士生30多人,培養了一支優秀的創新研究團隊和一批實業界傑出人才。

社會任職

第1-3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評議組成員、組長。第1、2屆(1985-1996)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第1-2屆國家教委管理工程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國際系統動力學會政策委員會成員暨中國分會負責人。IEEE高級會員。《管理工程學報》主編。擔任許多知名企業的高級管理顧問。

人物評價

許慶瑞為浙江大學培養了大量的傑出人才,為管理學科的發展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原校長 楊衛評)

許慶瑞是中國傑出的技術創新管理研究專家和創新管理教育家,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學術生涯中,他以淵博的學識和頑強的毅力,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始終如一地以技術管理與創新為研究主線,站在學科的最前沿,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理論體系並培養了基礎厚實的研究團隊,為中國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實踐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科學中國人》 評)

許慶瑞是中國技術創新管理理論的重要開拓者,被譽為「中國創新管理之父」,他深學篤行、嚴謹勤奮、待人溫和,他是位平易近人但不失嚴謹、執着堅毅而篤信十足的智者與師長,他所帶給我的影響,足以用一生的時間去品味,去斟酌。(許慶瑞的專職秘書王莉華 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