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記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記得
來自南海網的圖片
jì dé

中文名稱: 記得

所屬專輯:《真實》

歌曲時長:4:49

歌曲語言: 中文

發行時間:2001年10月29日

出品公司:華納唱片

填詞: 易家揚

譜曲:林俊傑

編曲:吳慶隆

歌曲原唱: 張惠妹

音樂風格:流行
抒情

《記得》是張惠妹在2001年10月29日,由華納發行的《真實》專輯中收錄的歌曲。該曲由易家揚作詞,林俊傑作曲,吳慶隆編曲,張惠妹演唱 [1] 。該歌曲也是柳岩、毛林林、周一圍、任東霖主演的電視劇《兩個女人的戰爭》的片頭曲。 2012年7月,該曲獲得新加坡詞曲版權協會年度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獎[2] 。

創作背景

該曲的靈感來源於林俊傑17歲時和女朋友因為感情問題產生的一次吵架,他和他的初戀女友因為各自有各自要追尋的夢想,所以不得不分開。他不知道自己和她還能走多遠,於是帶着這樣的情緒寫出了這首歌 。在創作的過程中,林俊傑帶着自己和自己相愛的人被迫分開的無奈作曲,以悲傷為基調,節奏較為緩慢。而與此同時《記得》這首歌也記錄下了林俊傑當兵時,對事業或感情抱持着單純和執着的態度[3] 。 2001年,華納唱片大中華區總經理陳澤杉在為張惠妹製作《真實》專輯時聽到了這首歌的小樣(Demo),曾一度想簽下林俊傑但未果,於是採用了這首歌,由台灣詞作家易家揚重新作詞為《記得》 。

專輯鑑賞

《記得》作為林俊傑出道創作的歌曲,哽咽的演唱如同他八年間的回憶 [4]   。該曲旋律簡單、歌詞易懂,透過阿妹濃情的嗓音 ,漸趨內斂的唱腔,細塗的聲音表情,並值得用心品味。這是一首能觸動內心深處的感人歌曲,張惠妹道出感情由濃轉薄的過程,摻雜着感傷與溫馨的複雜情緒,讓聽眾無奈 [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