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算機和人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計算機和人腦》,自動機理論方面的專著。馮·諾意曼著。1958年耶魯大學出版社出版。中譯本1965年出版,甘子玉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共有16章和1個引言。1—7章為第1部分,闡述了現代計算機的本質和原理。主要是概述模擬計算機和數字計算機的一些最基本的設計思想和理論,並對它們的主要特徵進行了比較,抽出了其中若干問題分析探討。如:介紹了模擬方法及數學方法中的一些基本運算,闡明了邏輯控制及其有關原理,討論了運用混合數學方法建造計算機問題,和提高準確度問題,論述了兩類計算機的主要特徵及其原理等。8—16章為第2部分,論述了人腦,主要是將計算機與人腦進行比較,找出它們之間的相似與不相似之點。不僅討論了它們在尺寸大小和速度等比較明顯、更為表面的不同之處,尤其是探討了那些更深入、更根本的相異之點,包括功能和控制原理,總體的組成原理等。本書雖然是本未完成的著作,但它運用比較方法,將模擬計算機與數字計算機進行比較,將人腦與計算機進行比較,通過這些比較和探討,提出了一些富於啟發性的、值得進一步實驗和理論研究的問題。它對自動機理論的研究與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簡介

馮·諾意曼(John von Neumann,1903—1957),生於布達佩斯,先後學習過數學和化學。曾在柏林等大學任教,1930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講師、教授。1933年為該校高等研究院數學教授。1952年後曾在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工作。戰後他與其合作者設計製造了一台實驗性的電子計算機,其中所發展的若干基本原理,成為現代高速電子數字計算機的重要依據。他在控制論、計算技術、自動機理論和博奕論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詣。計算機科學方面的專家和開拓者之一。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計算機和人腦 相關視頻

計算機速成課:電子計算機發展簡史
5歲神童心算比計算機快N倍,你數字沒看完,她就算出來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