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諸葛青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諸葛青雲
原圖鏈接

諸葛青雲(1929年-1996年),本名張建新,山西省解縣人,台北行政專校(即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前身)畢業。曾任總統府第一局科員。張建新亦為還珠樓主私塾弟子,雅好詩詞古典文學,文筆極佳。

生平簡介

諸葛青雲才華橫溢、想像奇詭。其作品文字筆法、寫景狀物、人物塑造、奇禽怪獸與玄功秘藝等等頗得還珠神韻,又能創新發展,因而更能引人入勝。其珠圓玉潤之優美行文,如詩如畫之境物描摹,台灣無人能出其左;說到奇幻,諸葛青雲雖不寫飛劍俠客、神魔鬥法,卻另有奇妙,更具魔幻、奇異的色彩。[1] 詩詞歌賦、琴棋書畫之類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諸葛青雲總是信手拈來,揮灑自如。正惟其善寫文採風流的江湖兒女私情,又滿篇的詩詞歌賦,才有台灣「才子佳人第一人」之譽。此與香港名家梁羽生同好,堪稱台港「雙璧」![1]

諸葛青云為司馬的題字「楊柳枝」,
司馬是司馬紫煙寫歷史小說的筆名
原圖鏈接
諸葛青雲贈馮嘉詩
原圖鏈接

古龍司馬翎臥龍生,稱為台灣武俠小說四大家,為台灣武俠文化做出了重要貢獻。[2]

著作有《紫電青霜》、《奪魂旗》、《傲笑江湖》等,深受武俠迷的喜愛。1958底,諸葛青雲偶見臥龍生成名甚易,不禁技癢,遂取「諸葛青雲」為筆名,撰寫武俠處女作《墨劍雙英》。後來諸葛與臥龍齊名,以詩言志,曾有「各以聲華驚海宇」名句,其小說亦風靡一時。[2]

雖然,晚兩年起步的古龍聲名遠超過其他人,但是諸葛青雲的書法也高出古龍不少。[3]

參考資料

  1. 1.0 1.1 評價武俠小說家諸葛青雲. 每日頭條  =檢ㄐㄧㄝ. 2018-01-02 [2019-03-02] (中文). 
  2. 2.0 2.1 雪花新聞/台灣武俠小說四大家古龍司馬翎臥龍生諸葛青雲 作品誰的最好看. 雪花新聞. 2018-11-13 [2019-03-02] (中文). 
  3. 與古龍並稱「台灣武俠四大家」,文名不如古龍,書法必定超過他. 每日頭條  . 2017-01-05 [2019-03-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