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詹姆斯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詹姆斯敦

詹姆斯敦,是指美國殖民地遺址,在弗吉尼亞州東南部。 詹姆斯敦是英國在北美的第一個海外定居點。1607年5月24日,105 名英國人來到美國弗吉尼亞州,建立詹姆斯敦,從此開始了美國的歷史。[1]

基本信息

中文名詹 姆斯敦 外文名 Jamestown
性   質 美國殖民地遺址 發現者 英國殖民者
地   點 弗吉尼亞州東南部

發現

1606 年12 月,三艘帆船從倫敦港啟航,向西駛往新大陸。船上共載有大約150 個成年和少年英國男子,為首的是克里斯托弗?紐波特船長。這些人受倫敦弗吉尼亞公司的派遣,揣有英王詹姆斯一世的特許狀。他們的主要目的有三個:尋找黃金(像西班牙人在南美洲那樣);將西班牙人拒於北美大陸之外;探尋通往富裕東方的新路線。

經過144 天的艱難航行,在付出將近40 人葬身海上的代價之後,1607 年5 月14 日船隊駛進北美洲中部東岸的切薩皮克灣,在位於目前弗吉尼亞州東南部的一個沼澤地半島登陸落腳。對英國人來說,這是他們在北美第一個成功的據點(此前的 18 個定居點均無法立足)。

命名

根據英王的名字,這些殖民者將當地注入大西洋的河流命名為詹姆斯河,定居點就叫詹姆斯敦。整個新殖民地被稱為「弗吉尼亞」,意即「處女之地」,以紀念1603年去世的「處女國王」伊麗莎白一世。這位亨利八世的女兒和「血腥瑪麗」的異母妹妹是英國歷史上最賢明的君主之一。

災難

不過,這105 個殖民者來得不是時候—正好趕上一場大旱。他們雖然只用19天就建起一座城堡(為了防範土著),但酷熱和勞累很快就奪去半數人的生命,好在第二年6 月又有新的人手和補給運抵。 在1609 年的寒冬中,由於定居者得罪了向他們提供糧食的印第安原住民,饑饉使很多人「像蒼蠅般死去」,據記載還發生了人吃人的慘狀,500 個定居者一度銳減到僅剩60 人。土地被侵占的印第安人也經常前來攻打,1622 年和1644 年的兩次大規模襲擊分別導致350個和500個定居者喪命。

繁榮

1612 年引進的煙草種植業使詹姆斯敦繁榮起來,成為弗吉尼亞殖民地的首府。1676 年,反抗州長的弗吉尼亞人一把火將該市夷為平地,1699 年州府遷往威廉斯堡更使詹姆斯敦走向沒落凋零。再後來,連當年定居點的最初遺址也被河水淹沒。直到1994 年,考古人員才發掘出大量文物。這裡現在被闢為國家歷史公園,還建起了一座仿古城堡。

弗吉尼亞是英國第一個成功的海外殖民地,後來也成為美國革命和民主的一大搖籃。1619 年,北美殖民地第一次立法代表會議就在詹姆斯敦召開。美國前五位開國總統中的華盛頓、傑弗遜、麥迪遜和門羅四人都來自弗吉尼亞(只有接替華盛頓的老亞當斯是馬薩諸塞人),這一時期因而被稱為「弗吉尼亞王朝」。後來該州還出了哈里遜、泰勒和威爾遜三位總統。

然而有意思的事實是,提起美國的第一批移民先人,很多美國人只知道「五月花」號卻不知詹姆斯敦,或許是不願提起。事實上,「五月花」號上的清教徒在1620 年12 月才在馬薩諸塞州的普利茅斯上岸的,比定居詹姆斯敦的那幫英國人晚了13 年半時間。

這是因為詹姆斯敦的歷史不是那麼光彩,數百年來美國人一直羞於談起。實際上,當時抵達弗吉尼亞、清一色為男性的定居者幾乎都是財迷,利慾薰心使他們不僅與印第安人衝突不斷,而且內部也不時發生火併,食人現象更是使暴力登峰造極。

奴隸

美國的煙草種植業和奴隸制都是從這裡開始的:1619 年,詹姆斯敦「進口」了第一批非洲黑奴。另外,弗吉尼亞在美國內戰中還站在錯誤的一方,而且是分裂分子的大本營—南方邦聯的首都就設在州府里士滿。

評價

與此截然相反的是,抵達普利茅斯的清教徒卻都是逃避宗教迫害的理想主義者,他們「挈婦將雛」地舉家前來,打定主意要在這裡生根,用雙手創造出一個「美麗新世界」。這些定居者辛勤耕作,第二年就邀請接濟過自己的土著共進晚宴,同慶第一個感恩節,他們顯然是美國這個新興民族的更好榜樣。

「詹姆斯敦讓人聯想到貪婪、暴力和壓迫,有如美國文明出生時的陣痛。」《波士頓環球報》的社論寫道。「圍繞這一周年的紀念活動將把注意力引向弗吉尼亞定居點,但它不會取代普利茅斯作為在感情上最受喜愛的早期英國人定居點的地位。」 不過,有人卻對這種厚此薄彼不以為然。另一家波士頓報紙《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也用一位宗教人士的話,說對難得碰上一回這樣的周年大慶,美國人居然會感到羞恥;詹姆斯敦畢竟也有它的貢獻,「不感激(當年定居者的成就)就會滋生冷漠和忘恩心態,這對我們民族來說是不健康的」。

食人族

2013年5月1日報道,科學家們表示他們已經找到在美洲的第一批英殖民者靠食人從饑荒中倖存的確鑿證據。

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詹姆斯敦的考古學家們和史密森尼博

物館的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稱,一個名為簡的14歲女孩的頭骨上有她受到同類相食所害的清晰跡象。研究人員稱,這名女子可能來自英格蘭的南部,她被認為是在1609年6月從英國的普利茅斯來到詹姆斯敦的,船隊在途中遭受到了可怕的颶風,所以她在8月初步履蹣跚地踏上了詹姆斯敦的土地。在不到一年以後她就去世了。

5月1日,史密森尼博物館館長在記者招待會上陳列出這名女孩在CT掃描基礎上通過數字復原的面容。這些展品為人們解釋那時候人類在詹姆斯敦的生活。

相關視頻

1、《美國:我們的故事》之詹姆斯敦

2、三分鐘美國歷史第五彈——弗吉尼亞的詹姆斯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