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詹姆斯·督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詹姆斯·蒙哥馬利·督漢James Montgomery Doohan,1920年3月3日-2005年7月20日)是加拿大籍的演員配音員。最為人所知的演出是在電視影集電影星艦奇航記》系列裡面飾演史考提Scotty,全名為Montgomery Scott)。

生平

督漢出生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溫哥華市,是威廉(William)與莎拉(Sarah)·督漢四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父母是英愛戰爭期間,從大部分是新教徒的貝爾法斯特逃離的天主教徒難民。他的家庭後來搬到安大略省薩尼亞市Sarnia),他也進入了薩尼亞科技大學SCITS)就讀,主修數學和科學。督漢的父親,當時的職業是牙醫、藥劑師、以及獸醫,據說他在1923年發明了高辛烷值汽油,不過根據督漢的自傳,他的父親是個酒精中毒者而且讓他的家庭感到苦惱。

二戰爆發後,19歲的吉米(詹姆斯的暱稱)·督漢加入了加拿大皇家砲兵團,最後在13野戰軍團、D連、溫尼派Winnipeg)步槍隊擔任中尉。隸屬於1940年送往英國接受海灘登陸作戰戰術訓練的加拿大第三步兵團。他的第一個作戰任務是在D日進攻諾曼地朱諾海灘。沿路解決掉兩名狙擊手之後,督漢率領部下穿過地雷區到達高地,並架設了防禦陣地過夜。在當晚11:30前進指揮所的時候,督漢被德軍機槍打中六槍:四發子彈打中腿,一發打中胸部,一發打中右手中指。打在胸部的子彈被他的銀製香菸匣擋住,被射中的手指則是截肢。在演出的時候他會小心地藏好。雖然受了傷,督漢還是留在軍中,受訓成為加拿大皇家空軍的飛行員,駕駛砲兵觀測機。他有一次被稱為「加拿大空軍最瘋狂的飛行員」。

戰後,督漢展開了他的演藝事業。在對廣播戲劇可笑的品質感到灰心之後,他開始苦讀莎士比亞。他的第一份工作是1946年1月12日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廣播節目演出。他在多倫多上戲劇課,之後獲得紐約市鄰里劇場Neighborhood Playhouse)的兩年獎學金,他的同學包括萊斯里·尼爾森Leslie Nielsen)、湯尼·藍道Tony Randall)、與理查·布恩Richard Boone)。有好幾年他因為工作需要在多倫多與紐約間搭飛機飛來飛去。在這段期間督漢參與了4000個以上的廣播節目與400個以上的電視節目的演出,也因此獲得了多才多藝的名聲。他的演出包括《陰陽魔界》(The Twilight Zone)、《外部極限》(Outer Limits)、以及《幻想島》(Fantasy Island)。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