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讀《水滸》:強盜分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一個數學故事:「強盜分金」,想必大多數人看過,說的是幾個強盜搶到一袋子金幣後,究竟怎樣分,才能使自己的利潤最大化。 恰好,小說《水滸傳》中也有一個「強盜分金」的故事。

晁蓋的答謝

話說晁蓋做了梁山泊之主後,就對大家說,我們這幾個人的性命呀,都是宋江救的,那傢伙膽子夠大,敢給我們通風報信,我們都是講義氣的人,是不是應該表示一下呢?(其實另有目的,下回再說。)[1]

於是,就叫劉唐背了一袋子金子,到縣裡來答謝宋江。

宋江見了這一袋金子,不為所動。

劉唐勸他收下,宋江堅決不收,最後,他說只取其一條就行了。又叫劉唐把金子都背回去了。

這個動作,給我們每一個讀者、觀眾都留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宋江獲得了美名。講義氣,不貪財。

但是,按「強盜分金」中利潤最大化的邏輯來看,宋江應該把這一袋子(一百兩)金子全部都收下才是利潤最大化的,可他為什麼偏偏要利潤最小化,只取其中一條呢?

果真是宋江不貪財嗎?看到這一大袋金子不動心嗎?

我們還是來看看宋江的姘婦是怎麼說的:「公人見錢,如蠅子見血。他使人送金子與你,你豈有推了轉去的。這話卻似放屁!……」

可見,送上門的錢不要,沒幾人相信。

而事實上,宋江的確真的又叫劉唐都背回去了。

所以,最後大家一致得出結論:宋江真的是一個不貪財的人,是一個講義氣的人,是一個高尚的人。

宋江的心思

那麼,宋江究竟為什麼不收這一袋金子呢?我們還是從小說原文中尋找答案,比較客觀公正。

當時,劉唐打開包裹,取出書信,遞給宋江。看罷,宋江把那封書——就取了一條金子,和這書包了,插在招文袋內。

劉唐吃了酒,又要去拿金子。

宋江慌忙攔住道:「賢弟,你聽我說。」

宋江道:「你們七個弟兄,初到山寨,正要金銀使用。宋江家中頗有些過活。且放在你山寨里,等宋江缺少盤纏時,卻教兄弟宋清來取。今日非是宋江見外,於內受了一條。朱仝那人也有些家私,不用與他。我自與他說知人情便了。雷橫這人,又不知我報與保正。況兼這人貪賭,倘或將些出去賭時,他便惹出事來,不當穩便。金子切不可與他。賢弟,我不敢留你,相請去家中住。倘或有人認得時,不是耍處。今夜月色必然明朗,你便可回山寨去,莫在此置閣。宋江再三申意眾頭領,不能前來慶賀,切乞恕罪。」

宋江一口氣說了這麼長一大段。

從頭到尾自始至終,他並沒有說過一句「不要」的話。誰說他不想要這一大包金子了? 他說的意思,共有如下五個方面的內容,我們按順序列出來:

1. 你們七個弟兄,初到山寨,正要金銀使用。 首先,把弟兄們的利益擺在前面,對弟兄們很關心。說明宋江「義」字當頭,能夠體諒弟兄們的難處。

2. 且放在你山寨里,等宋江缺少盤纏時,教兄弟宋清來取。 就是說,這一大包金子,一百兩金子,他都收了,只是暫放在山寨里。怎麼說他不要了?到以後要用錢的時候,就叫宋清來取款。(將錢收了,再轉手把資金投資於梁山周轉,既得實利,又得美名。)

3. 朱仝有錢,不用給他。

4. 雷橫好賭,不能給他。

5. 若有人認得你,可不是鬧着玩的!你今夜就走,莫在此置閣。

強盜分金

宋江為什麼要說這麼多?提朱仝雷橫做什麼?我們還得繼續往前尋找答案,看劉唐究竟是怎麼說的。

劉唐來的時候,背着一個大包裹,走得汗流如雨。

他對宋江說,晁蓋做了頭領,想兄長大恩,無可報答。「特使劉唐齎書一封,並黃金一百兩……」

可以看出,劉唐帶來的,共是兩樣東西:書信一封,金子一百兩。

帶來幹什麼的呢?

來感謝恩人的。

「特使劉唐齎書一封,並黃金一百兩,相謝押司並朱、雷二都頭。」

哦,原來,這一百兩金子,不是給宋押司一個人的。而是給宋押司、朱都頭、雷都頭三個人分的。(放晁蓋走,是這三個人。)金子交給宋江後,再由宋江轉交朱、雷二人。

這樣,宋江只劃33.33兩。

宋江嫌少。如果當時接了,還得分給另兩個人。

所以就先不接,「且放在你山寨里」,要用就去取。這樣就可以獨占那百兩金子。

緊接着再說,朱仝那人,他有錢,就不用給他了。(這是什麼混帳道理啊?!)雷橫這人,也不能給他!

說了半天,都是叫不分錢給他們。

現在,看明白了吧。

最後,還擔心劉唐再去找他們倆送金子,所以就恐嚇劉唐,小心你小子被人認出來了!今夜,你必須回去!再不能呆在這裡耽擱了!

因此,可以得出結論:宋江不是不要金子,而是想要得到全部的金子!(並且還落一個「義」的好名聲。)而朱、雷二都頭,一分錢也沒得到。 這就剛好和「強盜分金」里利潤最大化的邏輯是一致的:我得全部,你們不得。

視頻

水滸傳20:劉唐給宋江送黃金,到手的黃金都不要,宋江心機真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