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角峰

角峰是指由幾個冰斗所圍成的山峰,因冰斗後壁不斷後退,使所圍山峰成為高聳尖銳的山峰。

簡介

指金字塔形尖峰,山坡呈凹形陡坡,頂峰突出成尖角。由冰斗不斷擴大和後退,使山坡受到顯著刻蝕,兩個相鄰冰斗間殘留的嶺脊,便成為尖銳的刃脊。一般由三個以上的冰斗所夾峙的殘留山峰,便成了角峰。如我國的珠穆朗瑪峰和歐洲的勃朗峰都屬於角峰。逐漸侵蝕山嶺而形成陡坡使頂峰突出如金字塔狀的尖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就是一座高出冰斗底部達300米的角峰。

評價

安第斯山脈南端屹立着兩座灰紅色的花崗岩山峰,峰頂覆蓋着黑色的板岩。這兩座外形奇特的山峰海拔十分相近,高約2500米,俯瞰着巴塔哥尼亞大草原。由於周圍地勢平坦,它們猶如摩天大樓般屹立在周圍的草原上。百內角峰的花崗岩是火山運動的產物。火山熔岩在地表下凝固後,地殼變動,大塊的地下花崗岩被抬升,呈石柱狀山峰,原本在地表的板岩成為峰頂。後經冰川侵蝕,山峰的一側被侵削成了弧形,造成了百內角峰現在的模樣百內角峰之名的起源已無從考究。這些山峰常年飽受太平洋猛烈的西風吹打,還不時有暴風雨的沖刷。20世紀50年代以前,人類幾乎沒有涉足這裡。1945年,羅馬天主教神父阿戈斯丁尼途經這裡,形容百內角峰是「堅不可摧的堡壘,上有石塔、尖峰、直插雲霄的巨大角峰。[1]

參考文獻

  1. 角峰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