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覺華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覺華島又名菊花島,位於遼寧省興城市東南10餘公里,屬菊花島街道轄區,是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是遼東灣最大的島嶼,素有"北方佛島"之稱,又有南有普陀山 北有覺華島之美譽。覺華島位於興城東南10餘公里、距海濱浴場9公里的海中,呈長葫蘆形,面積13.5平方公里,地勢南高北低,最高海拔198.2米,海岸線長27公里,是遼東灣第一大島嶼。面積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差不多。[1]

景區介紹

覺華島山石秀美、古樹參天,南有張家山島和楊家山島,北有磨盤山,一大三小相映成趣。名勝古蹟眾多,著名的有:遼代大龍宮寺、明代大悲閣、海雲寺、石佛寺、八角井、唐王洞等。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之環境幽雅,樹木蔥蘢,野花飄香,是得天獨厚的避暑、遊玩、休養之地。島上有北國罕見的菩提樹和歷史悠久的八角井。

覺華島管委會工作人員介紹,邀請國內外15個策劃和規劃團隊上島考察,最後選擇深圳艾肯弘揚旅遊策劃公司、新加坡馬克張景觀公司和中遼國際設計院的策劃方案,由同濟大學城市規劃院綜合吸收策劃成果,編制總體規劃方案。覺華島總體開發量1000萬平方米,其中覺華島本島開發量為200萬平方米,人工島(覺華新城及蓮花島)開發量為800萬平方米,估算項目總投資500億元人民幣。

天街迎客區

規劃定位為餐飲休閒區,位於覺華島北部,是門戶區。將較大規模的旅遊接待與居民公共生活設施設置於此,旨在滿足高密度的旅遊活動。建設風貌突出古典、精緻、高品位的島域風格。

城垣懷古區

規劃定位為文化展示區,位於覺華島北部,主要建設旅遊服務設施。本區以古代史跡為中心,充分利用古城遺址,再現悠遠凝重的史詩篇章。建設集歷史、科教、休閒為一體的文化展示區。

山水靜心區

規劃定位為度假居住區,位於覺華島中部山系北坡,主要建設度假社區和相應的公共服務設施。規劃發展為田園型度假莊園,是未來島上的主要生活集聚區。規劃設計採用田園城市的布局模式,通過高密度、小尺度的街坊開發,完成度假莊園的整體形象,建成環境優美、回歸山林的世外桃源。

雲頂淨身區

規劃定位為生態旅遊區,位於覺華島中部,主要為風景游賞用地,僅布置小體量景觀休閒建築。本區以旅遊觀光活動為主,規劃建設18洞國際標準高爾夫球場。

梵宮澤道區

規劃定位為宗教朝聖區,位於覺華島東南面。佛教文化是覺華島的靈魂,依託和重整原有的佛教旅遊資源,形成北方地區的佛教朝聖基地,重塑"北有覺華島,南有普陀山"的宗教聲望

山海匯智區

規劃定位為養生度假區,位於覺華島西南側,面向高端商務人群,定製頂級會所,邀請世界各地的優秀設計師設計風格各異的別墅建築。

漁舟唱晚區

規劃定位為文化療養區,位於覺華島西北部,依靠原住漁民村莊、礁石海灘和古城遺址資源建設而成。規劃為綜合型小尺度山莊式旅遊度假區,設計堅持高品位、高檔次,體現精緻的濱海旅遊度假村落的風貌。 2011年,覺華島旅遊度假區將全力推進13項重點工程的開工建設。包括人工島填海工程、起步區一期商業開發項目、遊艇碼頭和遊艇會所項目、明代古營城景區開發項目、環島道路工程、污水處理工程、貨運碼頭工程等。

發展歷程

因島上盛開野菊花,於民國十一年(1922年)改稱菊花島。與古城、溫泉並稱"興城三寶"是興城市不可或缺的 城、泉、山、海、島五大景觀之一。

  • 2009年12月17日,興城市六屆人大第十三次會議原則通過了將菊花島更名為覺華島的決議草案。
  • "更名為覺華島,是為了彰顯該島的文化人文內涵。"興城市政府在提議材料中如此表述。
  • 2010年3月興城市覺華島旅遊經濟區首次被列入全省33個沿海重點區域之一。
  • 2012年2月22日,根據遼寧省沿海辦 [2012]2號文件精神,我市覺華島旅遊度假區正式納入遼寧沿海經濟帶重點園區之列,至此,在遼寧沿海經濟帶重點園區的隊伍里我市已經占據6席,覺華島旅遊度假區的升級為我市建設沿海經濟強市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 2012年2月22日,覺華島旅遊度假區全面理順管理體制,加速全區開發開放步伐,為興城早日建設成為國家級國際性旅遊文化名城而營造靚麗的名片。
  • 2016年5月,興城市全面接收覺華島社會公共管理職能,2016年6月27日興城市委召開第89次常委會,通過了撤銷菊花島街道黨委成立菊花島街道黨工委的建議,重新理順了管理體制,覺華島旅遊度假區作為興城市政府派出機構管理與菊花島街道合署辦公,覺華島正式回歸興城市行政管轄。
  • 2016年8月2日 興城市七屆一次常委擴大會議上通過了人事調整和任命。興城市市委書記趙家鵬兼任覺華島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興城市市長 袁國相兼任覺華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奚耀貴任覺華島旅遊度假區專職副主任(正縣級)
  • 2019年5月興城市市委書記朱德義任區黨工委書記,興城市市長袁國相任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奚耀貴任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專職副主任。
  • 2019年12月興城市市長白劍鋒,負責市政府全面工作。分管興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覺華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和審計局。

旅遊信息

從興海公園北側的遊船碼頭上船,40分鐘即到。 興海公園北門碼頭開船時間是8:30、10:00、14:00、15:00。 從菊花島返回的時間是7:00、12:00、14:30、17:00。[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