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視覺障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視覺障礙

來自 網易網 的圖片

系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視覺器官(眼球視覺神經、大腦視覺中心)之構造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之障礙,經治療仍對外界事物無法(或甚難)作視覺之辨識而言。

概述

從視力不好到完全看不見,視覺障礙的範圍很廣。 視力不好的症狀包括 視力模糊朦朧高度遠視近視色盲和管狀視。

視覺障礙者在看計算機屏幕上的文字或圖象、執行需要眼和手配合(如移動 計算機鼠標)的任務時有時存在一定困難。 增大文字和屏幕對比度以及自定義的顏色組合可幫助視力不好的用戶。 屏幕說明實用程序可幫助 盲人

症狀體徵

最常見並且常常為首發症狀,由於球後視神經炎引起一側或雙側迅速出現視力障礙,出現中心暗點、不規則的視野喪失甚至完全失明,輕微者只出現色覺異常,尤其是紅色變暗。雙側同時受累少見,多為一側受累後2—3周出現另一側受累。如果僅有雙側同時受累且無其他部位受累的證據,應該考慮Leber視 神經病的可能。 雙側視力改變的程度常不同,以一側為主。視神經受累可伴有眼球活動時眼眶內疼痛。由於多數患者為 球後視神經炎,因此不足10%的患者在急性期出現 視盤 水腫。慢性期多數患者出現 視神經萎縮,表現視盤病理性蒼白。急性期過後,90%的患者視力明顯恢復,部分患者甚至視力完全恢復,但是視覺誘發電位大多數卻很難恢復正常。視力改變常伴有傳人性 瞳孔反射異常,為Marcus Gunn 瞳孔,表現為交替照射雙側眼時,光線從正常眼移到受累眼時,受累眼出現反常的瞳孔散大。

視束、視交叉或視放射的髓鞘脫失能夠引起各種不同類型的 視野缺損,如同名性偏盲、雙顳側盲和象限盲等,但是所有這些視野缺損在MS都是罕見的。雙顳側視野受累提示視交叉占位的可能,尤其是在育齡婦女垂體處較良性的 腫瘤可出現復發緩解樣改變,易被誤診為MS。

在 體溫增高后表現出的視力下降,稱作Uhthoff現象。可出現在運動、熱水浴或發熱後,為亞臨床受累的證據。軀體其他部位亦可在 體溫增高后出現該現象。

致病原因

1、突然 視力下降,外觀正常:病因為 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急性球後視神經炎(包括脫髓鞘病)、視神經脊髓炎、多發性硬化、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視網膜靜脈周圍炎和糖尿病、白血病,眼底有大量出血時、閃輝性暗點(短時間可自行恢復)、視網膜脫離、缺血性視乳頭病變、視乳頭網膜炎、急件 甲醇、奎寧類中毒、偽盲等。

2、視力很快下降,伴有 眼部充血或感染:病因為急性閉用性青光眼、急件虹膜睫狀體炎、重症 機械性眼外傷、 熱燒傷、 化學燒傷、 角膜炎、 角膜潰瘍、眼內炎、全眼球膿炎等。

3、逐漸視力下降,無充血:病因為 白內障、 角膜變性、單純性 青光眼、 玻璃體混濁、視網膜脈絡膜炎、 視神經病、 視神經萎縮、視網膜色素變性、早期視網膜母細胞瘤、早期 脈絡膜黑色素瘤、早期Coast氏病、 近視眼、 老視( 老花眼)、弱視、 偽盲等。

4、慢性視力下降,眼充血:病因為角膜炎、 角膜潰瘍、慢閉性青光眼、 眼外傷、慢性 虹睫炎、 真菌性角膜炎、眼內炎、 結膜和 角膜鹼燒傷後期等。

注意用眼衛生

進入 春季以來,醫院的眼科每天都會收治幾名雙眼紅腫、疼痛不止的「 紅眼病」患者。急性 結膜炎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傳染性眼病。春季氣候乾燥、風沙大,是 急性結膜炎的高發季節。「紅眼病」的潛伏期一般為1天至3天,患病後眼睛有異物感及燒灼感,粘液性或膿性分泌物增多,一般無視力障礙。但嚴重者可累及角膜,表現為疼痛、畏光、流淚、視力障礙等。

據介紹,「紅眼 病」傳染性較強,「紅眼病」患者眼睛的分泌物內含有大量 細菌或病毒,所以「紅眼病」患者用過的毛巾、臉盆和手帕,以及接觸過的物品,如 枕頭、衣服、門把手、 電話機等都沾有病菌。無病者使用了「紅眼病」患者用過或摸過的東西,或者同「紅眼病」患者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 眼睛,就會受到感染。

醫生提醒市民,應在提高警惕,勤用流水洗手,避免用髒手揉眼睛,分用毛巾、臉盆。去公共場合游泳、洗澡前後,應用眼藥水清潔眼睛,注意用眼衛生。

如何幫助

除了配戴 眼鏡,你可以在家裡做些事來幫助你有視覺障礙的孩子。弱視的孩子需要接觸聲音和氣味的刺激,所以應該選擇構造有趣的玩具——發出噪聲的撥浪鼓以及其他有氣味的玩具。堅持向孩子指出東西的氣味和質地。

顏色對於部分視力障礙的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所以玩具應選擇生動的黃、藍、綠、紅等鮮艷色彩,因為它們比不鮮明的色彩容易被看見。

部分視力障礙的孩子可以玩拼圖智力玩具,因為拼圖智力玩具很重要,它們可以測試思考能力和空間識別理解能力。要選擇大塊的、顏色鮮艷、容易看見的玩具。教學玩具,如圖形鑲嵌板、手指木偶和形狀分類等,對有部分視力的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樣適用。

所有的孩子在第一年都會經歷一個將物體放入嘴裡來探查的階段。有視覺障礙的 孩子的這一階段可能比視力正常的孩子持續更長時間。所以,所有的玩具必須易於清潔。

一旦只有部分視力的孩子達到上幼兒園的年齡,為她選擇一所合適的學校就很重要。只要願意接收你有視覺障礙的學齡前孩子,一所普通的託兒所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將為你的孩子提供正常範圍內的學前活動,給她與其他同齡孩子相處的經歷。不要擔心你弱視的孩子開始可能會害羞。要確保老師了解你孩子的情況,這樣你的孩子才能得到細心的照管和鼓勵。通常這種問題會很快得以克服。如果你有一名兒童 心理學家可供諮詢,那會是很有助益的。

從另一方面來說,你也希望你的孩子能得到更為專業化的照顧,可能想讓她進一所為滿足弱視兒童的需要而專門設立的專業託兒所。這種學校的人員通常經過特殊的訓練,特別關心有各種視力困難的學前兒童的教育。

學前的幾年對你的孩子至關重要。你必須既善於激勵而又敏感,並專注於孩子的長處而不是他的視力弱點。這樣,你一定能給他帶來起跑時的優勢。[1]

參考文獻

  1. 視覺障礙指的是哪一種人豆丁網,200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