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規律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規律性

規律性,是客觀事物相互作用中所固有的穩定的規定性。一般指事物現象形態及其發展過程中固有的內在的本質聯繫,以及其發展的必然趨勢。我國先秦時《易傳》提出:"一陰一陽之謂道",初步提出了陰陽相互作用是萬物發展普遍的規律性這一素樸的觀點。[1]

在歐洲,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已提出天上星球之間都有一定的"數"的關係。對此,恩格斯指出"數服從於一定的規律,同樣,宇宙也是如此。於是宇宙的規律性第一次被說出來了"(《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第527頁)。

基本解釋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規律性是事物相互聯繫相互作用中固有的本性。事物的規律性是客觀的,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規律性與必然性是同一序列的範疇。規律性與因果性也有內在聯繫。但規律性不是偶然的因果聯繫,而是一般的本質的必然的因果聯繫。

人們通常把規律性與規律作為同一涵義的哲學範疇。毛澤東說:"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01頁)研究事物的客觀規律性,要注意把握其一般與特殊的相互聯結。[2]

RQxu-hvhrcxn2933815.jpg

人與規律關係(人在規律面前不是無能為力的)和規律與主觀能動性的關係有什麼區別

人與規律密不可分.

首先,規律制約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人類如果按照規律辦事,規律就不會找你的麻煩,就可以與人類和諧相處,可以幫助人類更好地發展;人類如果違背規律,規律就會不客氣地懲罰人類,甚至讓人類遭受滅頂之災.

其次,人類可以認識規律.大到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具體到戰爭規律、經濟規律、黨建規律……,人類都可以在實踐中逐步加以認識、把握、和遵循.

第三,人類是在認識和把握規律中向前發展的.歷史經驗不斷證明,什麼時候人類對各種規律認識和把握得準確,什麼時候人類社會發展得就快,什麼時候不顧客觀規律盲目蠻幹,什麼時候就會遭到懲罰,

阻礙人類社會的發展.我國歷史上的「貞觀之治」、「文景之治」、「康乾盛世」等,都是因為執政者正確把握自然規律、社會規律的結果.

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辨證關係及其意義

1、規律是指事物運動過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聯繫和必然的趨勢.意識主觀能動性是指人們能動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實踐能力和作用.

T01ada68850192624e2.jpg

2、二者的辯證關係:A、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更好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人們對客觀規律認識愈深刻、全面,主觀能動性愈充分地發揮.如果違背客觀規律,就會受到它的懲罰.B、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認識、掌握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因為客觀規律是隱藏在事物內部的.

要正確地認識必須通過實踐,依靠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利用客觀規律改造世界.C、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相輔相成的,辯證統一的.既要尊重客觀規律,又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堅持唯物論和辯證法有機統一起來.

3、意義:

A、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辯證關係的原理是我們反對唯心論和形而上學錯誤思想的武器.否認客觀規律性,誇大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而上學的泥坑,其表現為「精神萬能論」.誇大尊重客觀規律性,否認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而上學機械論的錯誤.B、它對四化建設的指導意義:

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必須尊重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同時必須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把革命熱情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才能開創新的局面,加速我國四化建設.既要反對不尊重客觀規律的唯心主義、精神萬能論,又要發揮人民群眾主動性、創造性.

規律的根本特點是什麼

規律的含義:

T011b2b36c7b33b4867.jpg

1、規章律令。

2、事物之間的內在的必然聯繫,決定着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 規律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3、謂整齊而有規則。

4、另有馬哲中的規律:亦稱法則。客觀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繫,具有普遍性的形式。規律和本質是同等程度的概念。客觀性規律:它是客觀的,既不能創造,也不能消滅;不管人們承認不承認,規律總是以其鐵的必然性起着作用。規律=真理:這個世界任何物質都受規律約束,彼此對立又互相聯繫統一。

規律的特點:

1、必然性。在事物發展過程中,有的聯繫是必然要發生的確定的聯繫,有的聯繫是可以出現也可以不出現的聯繫,可以這樣出現也可以那樣出現的偶然的不確定的聯繫。規律就是事物的必然聯繫,而不是偶然聯繫。

2、普遍性。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在其運動變化和發展的過程中,都遵循其固有的規律。沒有規律的物質運動是不存在的,沒有規律的世界是不可思議的。

T01662b838ff994b101.jpg

3、客觀性。規律是客觀的,既不能創造,也不能消滅;不管人們承認不承認,規律總是以其鐵的必然性起着作用。

4、永恆性。根據規律是現象中同一的東西,那麼教育規律也就是眾多種類教育現象中同一的東西。教育現象,千千萬萬,教育的類型和形式,多種多樣。

擴展資料

規律就是事物運動過程中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繫。規律的共同特性:任何規律都是事物運動過程本身所固有的聯繫;任何規律都是事物運動中的本質聯繫;任何規律都是事物運動過程中的必然的聯繫。

規律和規則的區別聯繫:規則是人們規定出來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規律是事物運動過程忠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繫。二者性質不同,規則是人們制定的,可以修改、補充或廢除,它是主觀的;規律則不能被修改、補充或廢除,它是客觀的。

因而,切不可把二者混為一談。當然,規律與規則也不是毫無聯繫,一個正確的合理的規則總是根據客觀規律指定的,是對客觀規律的反映。

規律客觀性的表現:規律是客觀的,指的是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規律是客觀的,還指規律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規律是客觀的,集中表現為它的不可抗拒性。規律是客觀的,不等於說人們在客觀規律面前就無能為力。人們能認識規律並能利用規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