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覃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覃垕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覃垕


覃垕(1309-約1372年),幼名文廑,元末明初土家族土司,湖南慈利縣溪口覃家溝人[1],義軍首領,死於1372年6月6日,是張家界土家人民心中的「神」[2]

本名: 覃垕

民族 :土家族

去世時間:1372年

所處時代:元末明初

出生地:慈利縣

性別 :男

目錄: 1人物生平: 2史書記載: 3民間傳說

1人物生平

元朝末年,蒙古貴族殘酷而腐敗的統治,激起各地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3]。湖廣澧州大庸衛茅崗宣慰都元帥吳統志、吳毓父子的殘酷統治,激起茅崗土家人民的強烈反抗。覃垕率領土家族山民舉旗造反,趕走了吳氏父子。之後,隊伍不斷壯大。不久,朱元璋擊敗在湖廣地區建立漢政權的陳友諒,覃垕率部歸順朱元璋。朱元璋任覃垕為慈利安撫使。不久,改任湖廣理問。不知出於何種原因,覃垕於洪武三年四月叛亂。

覃垕率領土家軍,首先衝進了慈利縣城。明太祖朱元璋聞訊,派遣湖廣平章揚侯楊璩前來征剿。覃垕率領土家軍抵抗,首戰於慈利覃垕城,再戰於百丈峽,三戰大庸肖家峪,四戰於茅崗七年寨,因眾寡懸殊,覃垕退守地勢險要的茅崗七年寨。明軍將七年寨團團圍住,覃垕假以三千人下山彰匕戰,而後用詐降計活捉了楊璩部將黃永謙,摸清了明軍不服南方水土的底細,決定依山築寨,與明軍打持久戰。[4]

朱元璋聞訊,斥責楊璟「爾違吾言而妄動,不能平賊,既已失矣,又中其詭計,陷爾之部將,爾之智謀何在?」同時又派參議戴德領兵援助,仍力攻不克。

洪武三年十月,朱元璋任命周德興為征南將軍,接替楊璟,再剿覃垕,將澧州、常德等衛官兵都由周德興調遣。洪武四年四月,周德興攻克茅岡覃垕寨。

覃垕叛亂歷時一年,終於平定了。

2史書記載

吳元年春二月癸酉,慈利軍民宣撫使覃垕、夏克武遣其子覃仁、夏榮祖及其屬汪應瑞、黃壽興、耆民周天成、蠻官什大蟲、墨剌什用等貢馬及方物,賜織金、綺帛有差。

三月,湖廣分省參政楊璟率師由松滋至澧陽等處招撫,駐師三江口,慈利軍民宣撫使覃垕、夏克武等詣軍門謁見。

五月丁丑,慈利軍民宣撫使覃垕遣其子覃仁、夏克武遣其子夏德勝及其屬張琦、甯尚仁入朝,貢馬二十匹及方物,遣使齎綺帛往賜之。

洪武元年閏七月丁未,慈利軍民宣撫使夏克武等貢方物,授克武中書斷事、覃垕湖廣理問。

洪武三年四月,湖廣慈利縣土酋覃垕連構諸洞蠻為亂,命湖廣行省平章楊璟以兵討之。敕諭璟曰:「蠻賊恃山溪險阻,乘時竊發,出沒無常,若根誅其黨,必深入山谷,傷損士馬,所得不足以償所費。今師入其境擊之,但使遠去,不令出擾州縣可也。不必窮其巢穴,更宜約束麾下,慎無逐利輕動。」

五月甲寅,湖廣行省平章楊璟攻覃垕不下,遣使來請軍餉。初,璟兵攻覃垕寨,賊眾下山迎敵,官軍擊敗之乘勝,追至半山,山勢陟峻,視其寨三面岩險而下俯江水,

一面僅有路才通一人,官軍不可上,乃回駐山下。而賊亦阻險自守,未幾,以三千人下山挑戰,官軍又擊敗之,賊復遁入山。璟遂以兵逼之,覃垕乃遣人詐降,璟不

悟,使部下黃永謙往報,為垕所執,由是盡知我軍虗實,拒守不下。璟欲為持久之計,使人來請軍餉。上因遣使讓之曰:「爾違吾言妄動而不能平賊,既已失矣,又中

其詭計,以陷部將,爾之智略何在?今再命參政戴德以兵從,凡諸小寨限以月日平之,仍撫綏慈利等處人民,俾安生理,毋致驚疑。若再違朕命,並以潞州失利之罪治

爾。」敕至,璟乃督將士盡力攻之,賊遁入溪洞,官軍乃還。

十月癸丑,命江夏侯周德興為征南將軍,率兵討慈利縣土酋覃垕及苐岡諸洞蠻,仍命潭州常德等衛官軍悉聽調遣。初,平章楊璟攻垕,垕見官軍勢盛,遁去。至是復出

為寇,故命德興討之。

是月,征南將軍江夏侯周德興等兵至慈利縣,蠻酋覃垕復遁去。

洪武四年四月戊子,中山侯湯和師克歸州李逢春烽火山寨,分遣南雄侯趙庸、宣寧侯曹良臣帥兵取桑植容羙洞,及會江夏侯周德興合攻茅岡覃垕寨,庸至中途而還,獨良臣會德興攻諸山寨,平之。和仍駐師歸州。

3民間傳說

覃垕是土家族傳說中覃垕王的原型,傳說中多虛構、誇大、讚美之詞。

詞條標籤: 歷史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