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蒙娜·德·波伏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蒙娜·德·波伏娃 Simone de Beauvoir (1908年1月9日 - 1986年4月14日)生於巴黎,又譯做西蒙·波娃瓦。法國存在主義作家,女權運動的創始人之一。雖然她並不認為自己是哲學家,但她在女權主義和存在主義領域都有很大影響。[1]

1929年,獲巴黎大學哲學學位,並通過法國哲學教師資格考試。

1945年,與讓-保羅·薩特莫里斯·梅洛-龐蒂共同創辦《現代》雜誌,致力於推介存在主義觀點。[2]

早期

波伏娃出生於巴黎比較守舊的富裕家庭,父親是法院的辯護律師,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信奉者,父母均是天主教徒,波伏娃從小就拒絕父母對她事業和婚姻的安排,具有很強的獨立性。她從小過着安定、舒適的生活。

十五歲時,她已暗下決心要成為一名有名望的作家。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父親的律師工作受到影響,全家生活困頓。因此,波伏娃的少女時代是在枯燥閉鎖的家庭環境中度過的。

1925年,中學畢業後,波娃開始了她的大學學業,進入法國巴黎大學就讀。

1927年,19歲的她發表了一項個人 「獨立宣言 」,宣稱 「我絕不讓我的生命屈從於他人的意志 」。在當時法國的第一高等學府巴黎高師讀書時,她與讓-保羅·薩特梅洛·龐蒂列維·斯特勞斯這些影響二戰後整個思想界的才子們結為文友。[3]

入土而止的神秘情感

波伏娃在巴黎大學的文學院裡,她遇到了許多有抱負的年輕學者,其中包括讓-保羅·薩特,從認識薩特的一刻起,波娃就覺得他是一個天才。自此,一段神秘的情感交織於兩人之間,直到入土而止。

1929年,大學畢業後她準備參加大中學教師學銜的哲學科考試,口試的合作搭檔是薩特,最終成績是薩特獲得第一,西蒙娜獲得第二。

1931年,教育部委派西蒙娜娜·德·波伏娃到地中海濱的馬賽去教書。

1943年,出版處女作《不速之客》。

1949年,出版了分成上下兩冊的《第二性》。在這兩冊書中,她給女權鬥爭作出形式化與理論化的論證。

1955年9月,也就是波伏娃47歲的時候,她和薩特接受中國政府的邀請,聯袂去到中國訪問了兩個月。

1957年,發表了《長征》一書。

1968年,前蘇聯入侵捷克時,波伏娃立即與蘇聯作家聯盟斷絕一切往來。

1980年,讓-保羅·薩特逝世。為了紀念薩特,西蒙娜娜將他與薩特在1974年8月和9月,與讓-保羅-薩特對話在羅馬註冊後出版,書中寫道薩特對於自己作品的某些觀點,仿佛他並未離世人遠去。西蒙娜晚年將薩特給她的情書刊行於世。書名《致河狸的書信》。

1982年,出版了她最後一部著作《永別的儀式》。書里描畫的是薩特最後十年進入暮年,兩人相依為命的和諧生活。敘述了她是如何陪伴薩特最後的十年,描寫細緻到對於薩特服的藥,包括對於兩人親密生活的露骨描寫觸犯了不少哲學家。

1986年4月14日,西蒙娜·德·波伏娃在巴黎科尚醫院因肺水腫醫治無效逝世,享年78歲。波伏娃去世後,和薩特合葬在巴黎蒙帕納斯公墓。

對女權主義的影響

波娃與土耳其女權主義家吉賽勒·阿利米以及伊莉莎白·巴丹德在女權領域中影響巨大。

她們讓世人了解到在阿爾及利亞戰爭爆發之後以及法律允許墮胎以來,女人所遭受的折磨。之後的343請願(Manifeste des 343 ,由343名婦女聯署要求獲得墮胎自由的請願)也由此而生。

波娃與吉賽勒·阿利米一同創建了非政府組織 Choisir,旨在推動自願墮胎的合法性。波娃一生都在探索自己所處的這個世界,參觀工廠和學校,拜訪的人物下至工廠女工人,上至政界領袖。

著作

1943年,出版首作《不速之客》。

1949年,出版的《第二性》,出版並大獲成功。一周內銷量2萬2千多冊,由此也掀起一場筆戰,梵蒂岡也將其列為禁書。弗朗索瓦·莫里亞克在寫給《摩登時代》的信中是這樣說的:「現在,你們女掌柜陰道的一切皆為我所知。」波娃在作品中描述了婦女在當時社會中慘澹的地位。至此,她成為了女權運動的領袖人物。

1954年,憑小說《名士風流》獲得龔古爾文學獎,也成為了世界上擁有最多讀者量的作家之一。這本詳述了戰後法國社會的小說也使她與艾格林的關係曝光於眾,而在此書中,波娃仍延續了自己慣用的虛構人物的手法。但是艾格林再也無法忍受波娃與薩特糾纏不清的關係,終於將這段感情劃上了休止符。

1957年,發表《長征》一書。

1964年,出版《寧靜而死》,波娃在這部作品中描述了自己母親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作品提及了有關對於生命垂危病人的救治以及安樂死。在她承受著喪母之痛的時候,波娃結識了一位年輕的女子,並且她一直支持著波娃,這位女子就是西爾維亞-勒-龐,哲學系大學生。她們的關係十分微妙:「母女」、「朋友」、「情人」……波娃在自傳的第四卷《一切都說了,一切都做了》(Tout compte fait)中講述她與西爾維亞的關係猶如十五年前與好友扎扎的關係。西爾維亞之後成為了波娃的養女並繼承了波娃的所有遺產和著作。

1982年,出版了她最後一部著作《永別的儀式》。

1984年,《致河狸的書信》。

參考資料